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光·影·道\電影公司的代表\田 力

時間:2019-06-27 03:02:22來源:大公報

  每逢電影節都會有不少論壇舉行,論壇的嘉賓除了當時得令的電影人外,很多時是一些大電影公司的代表,而且他們出現的頻率還較前者為多。有人發現,有些公司同期沒有太多出色作品,似乎應沒發言權。

  電影行業跟其他行業共通的地方是,公司的形象和商譽不以一兩個產品論成敗。一部成功的電影,導演和演員得益最大,消費者不關心哪一家是出品公司。能夠成為知名電影公司必定有不少成功作品,在行業裏,這些公司便佔一定的地位,所以公司代表成為論壇常客。可是,一些不太知名或不資深的代表很多時候力有不遞,他們的論點亦較少機會流傳。因為商譽與個人聲譽一樣都是累積而來,有良好的往績才有採訪價值或發言權。

  如像一些業界的協會,有時記者會找會長訪問,如果她/他是知名人士,記者會非常詳盡的報道,若不是,則可能簡報一下或索性不問。曾經有電影人以緋聞打響名堂,以為可以躋身名人行列,可惜很快便因出品不濟而黯然離去。建立聲譽不能急,只有作品能發聲,十年八載的耕耘少不了。

  成功的電影公司必須有知名的公司代表,這些代表不只要經驗豐富,最好曾擔任不同的崗位。老闆不宜作電影公司代表,因為當討論涉及細節和執行的時候,老闆未必能答得上。有一些相對新的電影公司,就是因為老闆太有創意、太健談而露出破綻,傳媒跟進後發覺是新入行的投資者。

  曾經有一家電影公司請了知名影人作代表,以為可以增加公司的知名度,誰知完全沒有效果。該公司的成績不只不差,而且頗為出色。可是,其中最為賣座的電影與那代表無關,另一部奪多個獎項的電影幕後組合又跟代表不咬弦;而過往公司的輝煌成就都是那個代表加盟前的業績,那個代表完全沒有角色去討論。

  可見,理想的公司代表不能是「流水的官」,必須長時期與公司一起成長,她/他的經歷和建樹與公司息息相關,換句話說,那人就是公司的象徵。理想的事通常很難發生,首先要有這樣的出色人物,更重要的是老闆有很大的器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