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搖滾太空人》突破傳記片陳套

時間:2019-06-27 03:02:19來源:大公報

  圖:艾格頓在《搖滾太空人》中演艾頓莊

  《搖滾太空人》的故事形式很像以Queen樂隊主音Freddie Mercury作題材的《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其實本片導演戴斯特費查(Dexter Fletcher)就是在《波希米亞狂想曲》原導演離開後,完成影片。

  兩齣電影都是以故事幾乎結尾時開始,先令觀眾有點不明所以,再倒敘故事。艾頓莊一身魔鬼打扮衝入一個戒酒會,說他不止有酒癮,更有其他成癮問題。然後,艾頓莊就回溯人生,從他小時缺乏父愛、發現自己的音樂天分,長大後成為巨星,但又脫離不到自己渴望被愛而求之不得的宿命……

  歌舞片手法處理

  艾頓莊由泰倫艾格頓(Taron Egerton)飾演,並主唱片中的艾頓莊名曲。艾格頓在《皇家特工》(Kingsman)中飾演從粗野的反叛青年,變成有格調的英倫特工Eggsy,他亦因該片成名。Eggsy是在單親家庭、缺乏父愛下長大的青年,也和本片艾頓莊的背景不謀而合。雖說這是英國社會或電影中的常見現象,但艾格頓在本片的演出,尤其是在後半段,讓人愈覺得他就像Eggsy般,缺乏愛所以無助,然後以憤怒回應世界。

  艾格頓的唱功只是一般,但影片既然不用艾頓莊本人的歌聲,確實不能要求太多。而且艾格頓宣傳影片時,無可避免要即席獻唱(甚至和艾頓莊合唱),所以片中一定要由艾格頓親自去唱,不能找代唱。所以我覺得影片還是有點避重就輕,不會讓艾格頓的歌唱環節太長,而且也會在影像以及場面構思中,轉移了大家對歌唱的注意力。

  然而本片和《波希米亞狂想曲》的顯著分別是,有意將影片用歌舞片的手法處理,好些歌唱部分,並不是要描寫艾頓莊在作一首歌,或者在演唱會表演一首歌,而是像歌舞片那樣,失驚無神就張口唱歌,再伴以歌舞。我想到另一個比喻,就是像《媽媽咪呀》(Mamma Mia!)般,把金曲融入劇情之中,例如艾頓莊與媽媽在高級餐廳吵架那場戲,就用了《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可以預計,《搖滾太空人》在未來或會變成一齣音樂劇。若將影片中的歌唱片段,回歸完整長度,歌曲與歌曲之間的對白及演戲,修剪得緊湊一些,把床戲拿走,有艾頓莊的金曲作底子,要成為一齣兩小時半、高潮迭起的百老匯音樂劇,難度不大。

  也正好想起,艾頓莊負責作曲的迪士尼動畫《獅子王》(The Lion King),現時以音樂劇形式在世界各地上演。另外,以藍領家庭小子學跳芭蕾舞為題的英國片《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艾頓莊曾把它改編成音樂劇,在該片飾演主角的占美比爾(Jamie Bell),於本片飾演艾頓莊的作詞人Bernie Taupin。

  情緒糾結陷深淵

  本片拍出艾頓莊和Taupin的合作方式,是先詞後曲,兩人合作卻又不是共處一室、互相討論的形式。雖然艾頓莊身兼歌手及作曲兩職,得到巨星級的注視是無可厚非,但本片卻令我注意到,艾頓莊歌曲中的各種深情悲情熱情狂情,也就是以Taupin作起點,兩人互相找到抒發感情的載體,也因此名成利就。

  片中Taupin也曾經是艾頓莊的暗戀對象,但Taupin喜歡的是女人,拒絕了艾頓莊,不過強調他也是愛艾頓莊的,只是二人之間不是戀人之愛。劇情將情緒勒索寫得頗為血淋淋,也可將片中艾頓莊的感情苦惱,看成情慾和溫情之糾結。本片的艾頓莊和《波希米亞狂想曲》的Freddie Mercury一樣,同樣被經理人或助手以感情擺布,在現實生活中,兩位歌手先後用過同一位經理人。

  電影裏,艾頓莊的母親警告他,其性取向會令他孤獨終老。有人會覺得此說帶有威嚇味道,但也是很真實的當頭棒喝,亦因為有傳記片的框架,才可以那麼理直氣壯地說出來。本片算是避開了平權意識及主張,探索愛情、親情及情感勒索的關係,也算是近年的歌星傳記片中,濫藥放縱的老調子以外,一個有趣的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