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追龍Ⅱ:賊王》表演變味/行 光

時間:2019-06-13 03:12:14來源:大公報

  圖:龍志強(左)與何天鬥智鬥力

  曾經有段時間,香港電影人擅長把社會時事放進自己的創作之中。王晶在《追龍》一片中重塑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的黑道風雲之後,續集《追龍Ⅱ:賊王》一跳二十年之後,演繹悍匪之「王」的故事。

  講到電影人以真實案件為藍本創作,已故的林嶺東導演的名作《龍虎風雲》,就是來自真實的罪案。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的環境,也為電影提供了不少素材。當年眾多悍匪賊王之中,最為知名而傳奇的,可能還是綁架過富豪的張子強。

  影帝鬥戲

  《追龍Ⅱ:賊王》中的賊王是由梁家輝飾演的龍志強,同樣以真實人物作為藍本,梁家輝的演繹比起電影《樹大招風》裏的陳小春演的卓子強,來得深沉陰鬱,角色同時有家庭觀念,養着一大班兄弟。他做的大買賣以億元做單位,連新來的兄弟也有以百萬做單位的零用錢。

  至於真正的主角,則是古天樂演的香港警察何天,他因為有爆炸品的專業知識,被挑選為打進龍志強團夥的卧底。曾經扮演另一賊王的林家棟,在本片中扮演龍志強的手下兼智囊,被稱為「博士」。整部戲的重點就是,三個「影帝」級人馬在戲中表演勾心鬥角。

  這部電影有着王晶作品常見的元素:澳門、賭場、計中計,堆砌大量的娛樂、煽情元素,最後來一個大賊鳥為食亡,自尋死路,大快人心的結局,是很通俗傳統的王晶套路。而影像上則靠近《賭城風雲》系列的亮麗光鮮,這和《追龍》的歷史感大異其趣。

  其實,作為香港電影的代表人物之一,王晶的創作更多是把近年流行、受歡迎的電影噱頭重新包裝(或曰跟風),以更通俗和親民的面貌示人,往往讓人聯想到其他較早期的作品。而這部《追龍Ⅱ》最容易讓人聯想的作品,既不是前集《追龍》,也不是《樹大招風》,而是劉德華主演的《拆彈專家》。

  弄巧反拙

  事緣古天樂演的何天,同樣來自拆彈組。而《拆彈專家》中的章Sir(劉德華飾演),也有過一段當卧底的經歷。除了主角有章Sir的影子,《追龍Ⅱ》一片中也充斥着拆彈、製彈的場面;由電視劇《玉面飛龍》式的即製土炮炸藥,到機關複雜精密的炸彈背心都有。無疑,生死決定於一念間的拆彈場面,總是可以營造緊張的氣氛,但《追龍Ⅱ》不忘加入王晶電影裏常見的港式小聰明,沒有強調專業實感,而是多了幾分玩味。這個,也算是王晶出品的招牌吧。

  但多少可能是因為這份玩味,以及把太多不同材料一鑊煮的劇本(像何天不斷強調的母子情),讓三位男主角的表演有點變味。由梁家輝、古天樂到林家棟,都像在演出一些過去的成功角色樣辦。

  梁家輝是深沉的黑幫老大(而不像親力親為的賊王),古天樂則是今年第二次做卧底角色,而林家棟重複了演賊王時的那種陰沉的凝視。三個人的勾心鬥角變成了劇情的流水帳,難以凝聚緊張的氣氛,「橋」扭得太多還是會有審美疲勞,而沒法營造實感的拆彈場面,其實頗為沉悶。

  今時今日的觀眾,恐怕沒有人會擔心主角的生死吧?又有哪個編導會讓明星主角演到一半就死掉呢?從這點來看,拆彈專家這個設定有點兒弄巧反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