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沒有你的生日會》\海難陰霾 活着的痛

時間:2019-06-06 03:02:15來源:大公報

  圖:仲日與女兒都承受着傷痛

  要數本世紀至今最令人震驚的海難,2014年韓國世越號事件一定榜上有名。除了死傷人數眾多,當中涉及由船員到官方的玩忽職守,到後來引發的政治風暴,都是近代世界少見。關於這件事的紀錄片,以至詩歌、歌曲等文藝作品也有不少,相關的劇情長片則要等到事發五年後,才有李宗彥編導的《沒有你的生日會》推出,多少說明這個題材需要小心處理。

  行 光

  電影《沒有你的生日會》由在海外工作多年的男主角仲日回到韓國開始講起,他沒有人接機,獨自一人去到妻女的新家門口,妻子順南讓他吃了閉門羹。

  編導一開始沒有解釋這一家人的狀況,只是慢慢通過故事的推進,讓觀眾知道他們是世越號死難者的家屬,丈夫在海外工作(及其他原因)多年未歸,妻子獨自一人養育子女,兒子秀浩在世越號海難中離世,讓順南陷入絕望之中,她也拒絕和受難者的互助組織來往……

  處理克制

  電影以一個微觀的角度切入事件,那些剃頭明志拒不接受賠償、去到總統府前示威的家長,在這部電影中出現的面貌是有講有笑,用看似寬容的態度來面對親人的離世。而仲日和順南兩夫妻面對的,其實是父子兩代不同的厄運,導致家庭面臨瓦解。導演的處理十分克制,沒有配樂,鏡頭和角色保持距離,讓觀眾在一旁靜觀男女主人翁和小女兒的生活,當中他們背負的苦難,和慢慢滲出來的悲傷。

  根據真實社會事件創作的電影,多數有一些難以拿捏的地方。創作者抒發對事件來龍去脈的看法,往往會陷入陰謀論的獵奇之中。以當事人反應為焦點的,則有過於煽情的危險,總而言之,是踩着鋼線去創作,需要良好平衡,否則就變成了剝削當事人了。

  從這點來看,《沒有你的生日會》迴避了滿天飛的陰謀論,以至激烈的社會抗爭,而是根據義工的親身經歷出發,從小人物角度看這件事,家屬的災後創傷、引發的情緒疾病,以至很常見,互助團體成員之間的不和與矛盾。就世越號這宗海難來說,還有現今通訊科技發達,讓不少遇難者有機會發出最後的通話,無論是接到或接不到,都讓在世者多了一種痛苦以至內疚的情緒。但其實這些都不重要,電影想呈現的,最終還是我等凡人,如何面對飛來的橫禍,以及喪失至親的傷痛。

  主角出色

  薛景求和全度妍兩人扮演的夫妻,是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處理這兩個角色的難處在於,各自壓抑住巨大的喪子之痛,演出要以內斂為主,當中帶出細節,又有幾個激烈的情緒高潮,大哭特哭,要不落於矯情過火。這些場面都可以看到兩人拿捏收放的功夫。全度妍素顏演出喪子之母,比起她在《密陽》的處理,多了不同的層次,始終,面對活下來的人一起走下去,有時比孤身一人面對至親離世更難過,有更多可發揮的地方。

  整部片的高潮,也是片名的出處「生日會」,為往生者舉行的生日會,讓大家永遠記得他們。說實在,這個場面或多或少有些煽情,雖然這明顯是來自真實的體驗。也正因為其「真」,有多人聚在一起的場面,導演處理得略顯混亂,秀浩的圖片秀也過於「童趣」,但不減其打動觀眾的力度,男主角在這裏的爆發,讓大家的情緒在這裏昇華。

  這,也算是光明尾巴的一種吧?一種讓片中主人翁和觀眾都重回生活正軌的光明尾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