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準時下班的我 並非職場「怪物」

時間:2019-06-02 03:02:10來源:大公報

  圖:日劇《我要準時下班》道出打工仔心聲,引發共鳴

  最近爆火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劇如其名,描繪出打工仔們心目中的理想人生:可以昂首挺胸準時離開公司,既擁有完美工作生活平衡又不被同事閒話、獲得上級賞識,簡直是「只有劇中才能見到的平行世界生活」。時逢「996」(指一種「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成為城中熱話,更讓這部「緊密貼近生活之餘,又說出大家不敢說出的話」的日劇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度。\羅 茜(文、圖)

  為什麼要準時下班?先別笑,這條看起來不需要過多解釋的問題,在不少奉行「扮工」文化、認為「做多餘的事才叫作努力」、「把自己的事排在第一位就是自私」、「業餘生活豐富就是心思不放在工作上」的公司老闆,的確可以理直氣壯地問出口。被扣上「偷懶又不努力」帽子的員工,在這樣的邏輯支配下,逐漸也就接受了「加班是一種常態」的生活。

別被工作奪走生活

  加班的理由有千千萬種,《我要準時下班》將這些理由一一擊碎:窮忙「扮工」沒意義,同事也不會因為你老黃牛般的勤勤懇懇而多看你一眼,既然提升能力才是王道,不如準時下班;放完產假後「逞強加班」不可取,與其公司家庭兩頭亂,不如接受「下班後的確有很多家庭事務要忙,需要準時下班」的事實;「拖延加班」耽誤的其實是自己的時間,與其渾渾噩噩活着也沒有時間發掘自己的愛好,不如在能力範圍內提高效率,為自己創造更多的私人空間和人生活力……

  所以讓我們回到這條問題:為什麼要準時下班?女主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飾)告訴我們,因為:1)工作完成了;2)沒有那麼急的項目完全可以第二天再考慮;3)要享受與朋友、愛人相處的時光;4)不需要表演加班給任何人看;5)哪怕只是「去喝一杯半價啤酒」這樣的小確幸,也是一個成年人生活中必要的快樂,沒有理由被工作剝奪。

  當然,「加班」這件事既然存在,自然有它誕生的道理,劇中也有作出闡釋:當發生突發事件需要解決時,當所有同事集體追趕deadline時,當需要完成的工作在上班時間未能做完時……此時的加班雖然也動用了名義上的「私人時間」,卻是一名優秀員工需要具備的責任心與團隊精神的體現,就連將「準時下班」視為人生信條的東山結衣,也因緊急事件而不得不取消了與未來公婆的見面。

  所以,這部名為《我要準時下班》的劇集,傳遞的並非「消極怠工」的訊息,更多的則是「公司如何和員工和睦相處,共同提高生產力」。事實上,如果說「主動加班」是員工對公司的付出,「主動請員工準時下班」就是公司對員工的體諒。

  劇中,這種體諒也體現在公司對員工的態度上,不少情節對身處「怪物公司」的員工來說,應該都是超強催淚彈:將拍攝現場視頻傳給朋友不慎惹禍的新丁,在質疑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接連提出辭職與轉職要求之時,被上司看到他默默為公司貢獻的努力;習慣在半夜溜回公司無償加班的員工,被批評「效率太低,不夠上進努力」時,有人體諒這是專屬於他的工作方式;在「職場媽媽」與「寬鬆世代」容易被貼標籤和指手畫腳時,學會將他們當成擁有獨立個性和風格的個體對待……

加不加班自己話事

  從員工的角度考慮,願意一把年紀還做「loser」,故意想要一事無成的人,應該幾乎沒有吧?員工失去鬥志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明明已經努力工作卻依然承受許多誤解?是否被嚇到不敢犯錯上班時如履薄冰?是否值得一些肯定?

  用劇中的話來說:「有時可能未必是員工不夠熱情努力,而是你沒有給員工足夠的信任。」而從長遠來看,懂得調動員工積極性、發揮員工的優勢,或者說能如劇中一樣,重用女主這樣效率高、能力強、善於發掘同事的長處、溝通能力一級棒之管理層的公司,應該才會更具競爭力,「更敢讓員工準時下班」吧。畢竟,好員工有時是教出來的,而不是鬥志滿滿進入公司後,被消耗到一絲不剩。

  《我要準時下班》採用每集着眼一個「典型案例」的單元劇模式,很容易令人聯想到之前備受好評的日本職場劇《給力!漫畫社》、《不自然死因研究所》、《校閱女孩》等,事實上,本劇的導演金子文紀與竹村謙太郎,之前的確分別執導過口碑爆棚的《四重奏》與《不自然死因研究所》。雖不同於上述幾部肉眼可見「我要好好工作」式的「燃」,《我要準時下班》依然會令觀眾產生振奮人心的感受,而這種體驗,來自學會正視自己的價值,向公司提出合理的要求,相信自己的能力。

  從熱血中回到現實,「想要多賺錢,必須996」並非悲觀的論調,它也的確在身邊的環境中上演,更慘的還有「哪怕996,依然賺不到錢」。說了這麼多「公司應該作的反思」,其實加班這件事,當事人最有話事權。

  簡而言之也很容易:加不加班,看自己的選擇。若認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很重要堅決不願加班,就去努力找活少假多(雖然賺錢可能沒那麼多,但也不一定)的工作;要是身處必須996的行業也願意接受這種文化,就在努力工作之餘照料好自己的身體;如果想要逃離加班魔窟卻暫時無法找到輕鬆的工作,就靜下心來對自己重新定位與提升相應技能。

  「我要準時下班」,願有那麼一天,所有的打工仔都能充滿底氣地說出這句話。

  (下期「全民煲劇」將於六月十六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