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光·影·道\「香港經驗」不足以闖關\田 力

時間:2019-05-30 03:02:19來源:大公報

  上周談到有「發明家」認為,有好的主創人員(演員和編導)主導的電影成功機會高,但仍然是很難預測結果,因為符合此要求的失敗電影俯拾皆是。尤其是內地市場,因為地大人多,香港知名的演員在某一區域不一定受歡迎,推而廣之,各不同城市或省份的口味有差異,主創人員的影響力迥異。三年前賀歲片就有「南愛澳門(《澳門風雲》,港稱《賭城風雲》)北三打(《三打白骨精》),美人魚吃遍天下」的說法。不同省份的不同口味,可見一斑。

  十多年前北京的票房最高,現在已退居第五位,與第四位的上海市加起來,才等於居第一位的廣東省(約80億元人民幣)。大城市的高端影院多,影評的影響也大,相反鄉鎮影院票房較不受影評左右,箇中原因值得探究。以去年來說,票房前排的地區,票房普遍下滑,北京和上海更為明顯,排名較後的卻在上升,影院數目的變化是原因之一,跟經濟狀況是否有關卻難以定奪。所謂「小鎮青年」的三至五線地區票房,佔全國三分之一,而上升之勢變得緩慢,原因何在仍有待分析。

  所以,以「香港經驗」去推測內地市場非常不智,香港的人口是內地二百分一,而且絕不能反映內地觀眾的口味(此點顯而易見)。無論是前輩或「發明家」,必須投入內地市場,細讀各種不同的數據,才能有所得着。

  觀乎今年的賀歲片,港式笑片以至警匪片在強勁對手下可謂一籌莫展,潰不成軍。周星馳、成龍、麥兆輝還不夠強嗎?他們都是「發明家」口中的最強主創,但最少可以說,其中兩部電影是「災難式」失敗。

  看近期成功的中國電影,引起共鳴是重要因素,無論反映愛國情懷或具社會性的電影,都普遍受歡迎。這元素比起以前說的「接地氣」,更深層次。如今港式的笑片和文藝片似乎不大受歡迎,只有警匪片依然有其存在價值。

  本港影人擅長的古裝武俠電影暫時有點疲態,能否「翻生」,其實還是要看劇本是否精彩。表面上是形勢不佳,但香港電影人的強項是靈活善變,只要不以「香港經驗」作為指導進入一個正在飛躍的市場,保持冷靜和謙卑,前景仍是樂觀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