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光·影·道\放寬五措施的意義\田 力

時間:2019-04-25 03:17:14來源:大公報

  上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中央部委同意推出五項放寬措施便利本港電影業,受到業界一致歡迎,是來得及時的強心針。

  第一項,「豁免港人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的數量限制」。字面上看所謂「數量」是工作人員還是項目數量,不大清楚。其實是人數比例沒限制,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把港人當作非內地業界人員。後來又得知這個豁免,包括電影、電視和網絡內容的製作。

  第二項是最受同業歡迎的,「取消內地與香港合拍片中演員比例和內地元素的限制」。以往內地與香港的合拍片中,內地主要演員比例不得小於主要演員人數的三分之一,而故事情節或主要人物應與內地有關。雖然,電影局於此項的執行並非十分嚴苛,但畢竟是一種限制。現在的放寬亦代表把香港業界看作「自己人」,跟內地同業同一待遇。這項放寬影響很大。

  因為以前必須有三分一內地演員作主演,而故事情節又必須與內地有關,於是大量的合拍電影只用內地女演員作主角,香港女演員的工作機會變得很少,有些故事內容難免節外生枝,後來更發展到女演員說普通話,男演員說廣東話,名副其實的南腔北調,被一些香港觀眾批評。香港電影人一向最靈活,知道進入一個市場必須遵守其市場規則,同時亦向當局反映其中困難。今次得以放寬,是一大喜訊。首先是港片可以「原汁原味」,這方面不只是香港觀眾的渴求,內地觀眾也歡迎,港式警匪片的賣座就是證明。其次,香港女演員也多了工作機會,令人鼓舞。

  第三項,合拍片毋須向合拍公司繳交立項申報費。雖然是不足十萬元的豁免,卻是一個誠意的動作。

  第四項,放寬容許已在內地公映的香港電影及其相關電影工作者競逐電影獎項。又是一個把香港電影人視作內地電影人的例證。

  第五項,2016年內地推出「獎勵優秀國產影片海外推廣工作」政策,今次宣布適用於香港公司。有關公司在港、澳、台及其他境外地區發行優秀內地電影或合拍片,可按照票房收入、版權收入的一定比例獲得獎勵。

  整體來說,五項措施是正式宣布香港電影和電影人,跟內地電影和同業,已經無分彼此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