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光·影·道\今屆金像獎反映的問題\田 力

時間:2019-04-18 03:17:18來源:大公報

  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由《無雙》奪得七個獎項成為大贏家,賽果沒有太大懸念,有幾個重要獎項基本已經可以預期。這是因為金像獎之前,幾個業界屬會及電影評論學會(以至台灣金馬獎)的結果,可得知熱門得獎者名單,今年更是相當準確,最佳電影、導演、編劇、男主角、女主角可說全部意料之內。

  因為所屬獎項的業界協會會員的投票成分,佔全體投票的25%。例如導演會,他們在春茗選了莊文強為最佳導演,證明會內最多人投他,而他們的成分佔25%,所以勝算很高。男女主角方面,導演會、編劇會的優勝者都是分別花落《淪落人》和《三夫》,而更早前的電影評論學會電影獎亦是他們勝出,結果更無異議。

  唯一是最佳編劇一項,編劇會的投票中,《淪落人》稍勝《無雙》,評論學會是《淪落人》勝出,所以《淪落人》落敗的原因是其餘75%的票不及《無雙》多,因為《淪落人》去年僅作有限上映(合乎金像獎要求),業界看過的人不及《無雙》多所致。

  去年未有正式上映的得獎電影除了《淪落人》(得三獎)外還有《三夫》(最佳女主角)。金像獎的「首輪公開售票放映」定義是「連續七天內於五十個位以上的影院放映不少於五場」,因此有些影片為了爭取加入競賽,便作這樣有限度的放映,邀請業界人士出席,希望能得獎有助日後上畫的氣勢。過往很少電影能循此方式取得獎項,因此多年沒有改變這個規條。今次這兩部電影都有多項提名,而且最後亦能得獎,於是有人開始質疑金像獎是否有違初心。金像獎是業界盛事,由同業選出去年的優異作品和台前幕後精英,與此同時亦讓廣大觀眾知道我們認為哪些是好作品和好人才。但若影片未正式上映,只有小部分人看過,這個「與眾同樂」的作用便消失,連談論的空間都沒有了。解決的方法是否簡單地抽起這「首輪公開售票放映」一條,改為最少一周上映一二百場?當然不是!觀乎今屆提名名單幾乎由六部電影包辦,再除去兩部,可謂「買少見少」了。

  歸根究底的問題是香港電影的產量不夠,質量亦不理想。這不是金像獎能解決的問題,不知其他同業有沒有注意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