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電影入行「三問」/田 力

時間:2018-08-16 03:16:14來源:大公報

  對電影業有興趣的朋友是會不停的問如何入行及大展才華,他們的問題非常飄忽、巨細無遺,有無限憧憬之餘又充滿不安。他們的問題可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不安心」。例如:「若入行後人工劇減怎辦?」這種不安是業界行尊沒法解決的,因為其中的疑難並非電影問題。至於有人說不要通宵工作,這是不理解電影運作,不是「不安」而是「不明白」。最常見的「不安」是認為自己沒有人脈關係,所以難得門路入行,就算入了行也不一定能發揮所長。這問題其實把人脈的作用放大了。有人介紹可能快點入行,沒有表現的話會難以持久。沒有人脈便找不到工嗎?大部分電影人都是由低做起,不靠人脈。

  第二類問題屬於「不自信」。例如:「我在課堂中成績不突出,怎可能一展抱負?」這類問題比較好解決。「自信」與「努力」是互為因果的。有一次一位演藝學員問導師:「老師,你覺得我們當中誰可以成為明星?」導師說:「我不能說。只有你們自己才知道,主要是看你肯付出多少努力。」這類問題很合理,人對新鮮事物都會有點恐懼,但最後要看自己的決心。有人提出因為沒有很高的天分,恐怕「輸在起跑線上」。

  年輕人大概不知道張學友曾參加幾多次歌唱大賽,最後才得獎。更明顯的例子是電影界三位巨星,由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被稱為「雙周一成」的周潤發、周星馳及成龍,可以說,他們都在起跑線跌倒的。

  成龍早年當主角拍了好幾部武打片都不賣座,敗走澳洲在餐館工作,後來吳思遠找他拍《笑拳怪招》及《醉拳》後才成為巨星。周潤發考電視台訓練班差點入不了圍,頭三年的演出都幾乎是沒對白的角色。做電視大紅之後他又成為電影票房毒藥,不可謂不坎坷。周星馳考電視台訓練班第一次「肥佬」,名副其實輸在起跑線上。這幾位巨星都是不怕輸才會贏。

  最後一種問題是「不知如何努力(才可成為優秀電影人)?」答案也很簡單,就是熱愛你的工作。熱愛足夠的話,假以時日必成專才。就如作家Malcolm Gladwell所說的「一萬小時」理論,做夠一萬小時便成專家。如果從第一天起計,一萬小時的工作是經年累月,但真的熱愛的話,便變成一種享受。所以,選擇工作如選擇對象,就看你有多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