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共三大會址所在地

時間:2021-12-19 04:25:44來源:大公报

  圖: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

  東山口不僅是《大灣仔的夜》的拍攝地,與另一部電視劇《覺醒年代》也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在《覺醒年代》中,陳獨秀反覆提及「廣州」,1920至1923年間,陳獨秀三次南下,他第三次到廣州的時候,中共中央機關隨之也遷至廣州「春園」──新河浦路24號,共計半年時間。清水紅磚牆、民國水刷石、西洋式廊柱,在綠蔭紅花的映襯下顯得格外浪漫。

  98年前的盛夏,毛澤東從上海乘船輾轉來到廣州入住春園,李大釗等人也陸續到達。艷麗的花階磚,狹窄陡峭的木樓梯,明亮寬敞的客廳,樸素緊湊的房間……

  今天的春園,復原了當年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等居住辦公的場景。革命先驅們,就在這個屋子裏討論修改中國共產黨黨綱、黨章問題,起草大會宣言和各項決議草案。

  距春園不到200米的距離,是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會址所在。這個紅色遺址曾經一度是個謎,只因為在中共成立初期,活動多為秘密和地下狀態,史料對中共三大召開地址多籠統地稱為「廣州東山」。中共三大結束後近半個世紀,會址確切地點一直不為人知,直到1972年才最終確定位置。

  紅色樓房,門前是一塊深紅色的石碑,上面刻着「全中國國民革命者聯合起來」的字樣,讓這個紅色遺址顯得格外莊嚴。中共三大定下國共合作策略方針的重要意義如今已是眾所周知,但當年代表們在這裏開會的時候,為此還有過一番兩天的激辯。關於當年的爭辯,如今依然可以從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復刻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收藏的26件(套)馬林檔案中,了解諸多細節,馬林概括地記錄了每一個人的發言。

  陳獨秀等在廣州留下的足跡眾多,今天遊客走進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依然可以從那一件件珍貴文物、一張張褪色照片中,感受當年的風雲激盪。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寫下濃墨重彩一筆的中共三大結束後,國民黨於1924年1月在廣州舉行了第一次代表大會。這次大會標誌第一次國共合作正式形成,轟轟烈烈的大革命拉開序幕,廣州也成為大革命的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