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網紅景點/《大灣仔的夜》拍攝地:在東山口「笑看煙火人生」

時間:2021-12-19 04:25:43來源:大公报

  它不像天河CBD那般繁華,不如沙面那樣盛名在外,卻有廣州「鼓浪嶼」之稱;它沉澱了廣州的歷史與人文,一邊是綠蔭掩映、紅磚綠瓦的歐陸風情街道,一邊卻是規整衞生、充滿人情味的菜市場、傳統美食店,民國小資情調與人間煙火在這裏完美融合,成為廣州最文藝的街區,它就是東山口。隨着內地一檔全新的團體綜藝《大灣仔的夜》開播,拍攝地東山口再度成為焦點,成了當下最受內地年輕人歡迎的街區。\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民國時的東山,就像今天廣州的珠江新城一樣,典型的豪宅區,東起達道路、西至均益路,北接廟前西街、廟前直街、寺貝通津和廣州鐵路局用地,南臨東華東路、新河浦涌和東山湖公園,面積大概有62.9公頃,合共有302處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和不可移動文化遺產保護線索納入保護。2000年開始,新河浦被列入廣州市首批「歷史文化保護區」。2019年,東山新河浦獲聯合國人居署創設的「亞洲都市景觀獎」。

  「包含五湖四海,笑看煙火人生」。正如《大灣仔的夜》官宣,拍攝地東山口也是這樣一個有故事、有美食、有音樂的地方。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胸前掛上一台相機,記者走進了東山口。

  「穿越」到民國

  「有錢住西關,有權住東山」,東山小洋樓就是這裏最廣為人知的標誌,《大灣仔的夜》主要拍攝地──「覺園1984」是其中之一。這座火到出圈的小洋樓,是一座1926年的老房子,位於與東山百貨一巷之隔的署前二街上,前身為一幢名為「祿園」的百年建築,由一位澳洲華僑回國建造,紅磚外牆,柱式門廊,木質樓梯,柚木門窗……這些帶着歲月痕跡的元素都依然保存完好。如今,攝影師與策展人靈犀租下這裏,打造成融合民宿、平面拍攝、影視租場、音樂沙龍、私人聚會、輕食咖啡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生活空間,在《大灣仔的夜》拍攝之前已經是很多年輕人到東山口探店打卡的第一站。

  推開厚重的鐵門,像是穿越到民國時期,走進某位東山少爺的家宅府邸,眼前浮現出一幅少爺在自家200平方米的私家院子享受下午茶的畫面。房子裏,別墅原先的花磚、柚門窗,從老房子主人手上接過來的舊傢具、餐具、裝飾物也全都完好的保留着,牆上的地契,老式的收音機,舊式的台燈,花格子的長背椅……很多人進來,都誤以為是回到了小時候的家。據說,這都是主人家花了幾十萬元人民幣按照心目中家的樣子修飾起來的。喜歡看電影的遊客,走進「覺園1984」一定會感到莫名的熟悉,因為主人家就是想要一間「特別具有電影場景感的民宿」,為此根據他們喜愛的電影,設計改造了五間房:法國藍的巴黎房、馬卡龍色的布達佩斯房、藍黃配的波斯房、紅綠撞色上海房、素雅的台灣房。除了住下來體驗不一樣的電影氛圍外,「覺園1984」還不定期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小型音樂會、讀書分享會等:不管是與音樂發燒友聽一個下午的磁帶,還是在林徽因描述的「太太的客廳」裏《細說紅樓夢》,或是參加一次和果子課程,甚至僅僅是來這裏喝個下午茶,都能從不同的元素裏去感受不一樣的美。

  在東山口,像「覺園1984」這樣的小洋樓還有很多,當中以逵園、春園、明園、簡園、隅園「五大僑園」最具代表性。而逵園,正是東山口區域首個被活化利用的文物建築,由四個年輕人承租,搖身一變成為一家集畫廊、咖啡館、文化活動和藝術生活體驗為一體的藝術空間。

  將逵園活化

  在逵園成功被活化之後,這裏也慢慢成為各種藝術元素和生活美學聚集的地方。那些熱愛歷史和藝術的主人家們,想方設法保留建築的原貌、收集各種舊物,如今遊客才能在那些新與舊、中與西的結合和碰撞中,感受歷史的溫度。

  圖片: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