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悠遊西環/逛卑路乍灣海濱嘗農耕樂

時間:2021-04-16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卑路乍灣海濱休憩用地的多用途空間,當中的活動平台和座椅由卡板搭建而成,讓市民自由使用。

  近來香港人都喜歡在假日親近大自然,遠離煩囂,若嫌到新界農田參觀過於長途跋涉,可考慮走進城市中的綠色空間。在去年底開放的堅尼地城城西道的卑路乍灣海濱休憩用地,有個名為「堅.農圃」的開放式社區園圃,該農圃時常舉辦農耕樂活動,讓市民免費參加。今期「城市地圖」即走進這個城市之中互動式的綠色空間,在美麗的海濱景致之下,了解有機耕種,並體驗有機耕種的樂趣。\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文、圖

  「有機耕種」是一種沒有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符合自然環境的耕種方法,注重農作物與大自然的生物和諧並存。記者擇日前往體驗農耕樂,從堅尼地城港鐵站一路向海濱方向步行約10分鐘,轉入城西道的海濱長廊,不一會就找到了這片綠色空間。

  識香料

  「堅農圃有溫室和有機農場等設施,現因工程延期,所以暫時搭建這個場地,舉辦相關活動。」工作人員講解道。建成後,「堅.農圃」將會是全港第一個結合水耕、魚菜共生及有機耕種的都市農場,市民和學生可在農圃各項設施內,通過導賞團、課程及農耕體驗活動等,認識各種耕種系統知識和科技,也可在此和親友共享時光。

  這裏有10餘組陳列架,架上分別種植有不同的農作物。工作人員隨即帶領大家認識它們:有消炎、驅蚊功效的艾草,可作燒雞和牛扒香料的香草,可作意粉香料的羅勒,可作泰國料理香料的九層塔,大閘蟹絕配、有驅寒功效的紫蘇,可用於中藥、有消除熱氣功效的薄荷……其實都和人們的生活緊密相關。

  栽艾草

  接着便是重頭戲:體驗有機耕種。工作人員以艾草示範如何剪下新株及種植新株:「只要預留出約3、4株的長度,上方的部分便可剪下來再種植,新株會在土壤中生番根,慢慢生長。新株在種植前需修剪,剪下大葉,保留小葉,長葉也可剪短。」

  大家迫不及待地開始上手體驗,剪下長度適中的株,稍作修剪後,再小心翼翼地將親手剪好的艾草新株插入土壤中。工作人員這時說:「我們在清晨就已為新株使用的泥土澆了水,原因是泥土鬆了之後再插入新株,能令它貼近泥土的位置,有助生長。」

  令不少人驚喜的是,活動最後每人還可以剪下一株帶回家耕種。參加了這次活動的陳女士說:「我的孫女在學校有關於植物耕種的功課,我想下次帶她過來,讓她收穫更多知識。」不少在海濱長廊漫步的市民也對此活動饒有興趣,前來詢問如何參與。

  海濱長廊附近的卑路乍灣公園,亦適合休憩,不妨在海濱農耕樂後,置身綠林,繼續親近自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