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聖誕浪漫滿屋 西餐宴自家煮

時間:2020-12-15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張子文親自下廚為女友炮製聖誕大餐

  香港經典愛情電影《秋天的童話》裏,飾演船頭尺的周潤發開了餐廳,重遇鍾楚紅時,他以一句「table for two(兩人枱)?」化解二人之間的尷尬。新冠疫情爆發第四波,政府加辣防疫措施,包括二人「限聚令」,食肆堂食到晚上六時。如今走入食肆,不管是情侶、朋友、親人,只可以「table for two」。臨近聖誕,居家過節也無不可,但切勿作多人聚會以策安全。在家品嘗由家人親自下廚的聖誕餐,同樣浪漫及溫馨。\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圖)

  疫情下,出了不少「疫境廚神」,可能他們的知名度不足,卻成了一番新景象。曾在多家餐廳當廚師的張子文(Man)自言,疫情期間多了時間鑽研美食,並自拍片段上載和大家分享,成為「疫境廚神」一分子。

  Man說:「大多數港人居住地方狹小,廚房更不用說了,所以居家煮食,製作方法一定要簡簡單單。今次我構思的聖誕大餐,經濟實惠。我同女友居家『table for two』,菜式不要繁複,但要讓女友恍如置身高級餐廳或酒店,我就設計了一個『浪漫滿屋』full set聖誕餐。」

  牛扒必食

  他認為這個full set聖誕餐的菜式設計,可媲美高級餐廳及酒店,且價錢相宜。讀者有興趣的話,可照辦煮碗。

  「我依據聖誕餐模式設計,當中有小食、前菜(沙律),主菜是肉眼扒,因牛扒是聖誕餐必食之選,還有伴食的意粉,餐飲則是雜莓特飲,不是常見的coffee or tea(咖啡或茶)。其中以牛扒最貴,但價錢可悉隨尊便,大家不一定要選高級牛扒,價錢在百多至二百多元的,質素已經唔錯,在餐廳吃一塊牛扒的價錢,買回家自己整,可以吃到兩塊。其他食材如沙律的椰菜、牛油生菜等,皆可在超級市場找到,價錢屬於大眾化。而所用的調味料都是家中常用的,無乜特別。特飲用的是平價飲品,生果而家都平咗。一個full set聖誕大餐,美味又所費不多。」Man娓娓道來。

  往年聖誕,酒店、食肆一早已訂滿。今年在疫情下,生意難免受到影響。

  他說:「我以前做過一間高級餐廳,已經結業,加上經濟唔好和『限聚令』下,唔可以一班人食飯過節,連家庭聚會亦要盡量避免。所以今個聖誕,自己在家下廚都唔使整咁多花款,更且過去一段日子,不少人長時間在屋企煮食,出現煮食疲勞。考慮到種種原因,今次我設計的聖誕餐,菜式豐富,煮法又簡單。」

  煮法簡單

  原來Man的爸爸是餐廳老闆,他從小耳濡目染,也希望將來開一間西餐私房菜。

  他說:「以前爸爸經常帶我去應酬,吃的多是酒樓的廣東菜,以迎合大眾口味為主,感覺煮法大同小異,漸漸地,我覺得沒有特別好吃的菜式。但西餐的烹調方式好多花款,就以牛扒而言,客人可選擇多少成熟,以什麼汁伴吃,又可配搭伴食的雜菜、意粉、薯蓉等,反之,廣東菜就沒有配搭選擇。」

  Man自覺沒有讀書天分,很早便投入社會,從事飲食業。

  他說:「我做過不少餐廳,覺得所學有限,便到廚藝學校進修一年。目前以炒散形式打工,因疫情下餐廳少有請長工。不過,我就多了時間繼續進修。我不是什麼大廚,但炒散也要用心去做。他日我若開了自己的西餐私房菜,到時客人的菜單都會是度身訂造給他們的。如果真的做到,我覺得成件事好有『型』。」

  今年聖誕,居家過節,有家人貼心下廚炮製大餐,也是一種快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