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文青的慢活時光/生活在快活 和 慢喝 間

時間:2020-11-13 04:23:18來源:大公報

  「人生有甜酸苦辣」,大部分人享受甜蜜的時光;然而在喝咖啡上,更多人追求「苦後回甘」。香港較早年就興起了不少精品咖啡店,亦成為不少文青打卡熱點,這些咖啡店更多隱居於街巷、工業大廈、樓上舖。人們光顧不單單只是為喝上一杯特濃咖啡,而是讓情緒得以釋放,更慢慢成為生活態度。\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文、圖)

  香港咖啡店數目龐大。作為市場上兩個佔有率最高的品牌,目前香港約有超過120間太平洋咖啡分店和超過180間星巴克分店,若將麥當勞的麥咖啡和一些小眾品牌算上,香港的咖啡店數目就更多,在本地餐飲指南App「開飯喇(OpenRice)」上根據餐廳類型分類,「咖啡店」這欄有超過2000個搜尋結果。

  儘管大型連鎖的咖啡店在香港市場上佔有率高,仍有不少小眾品牌咖啡店加入,他們偏向於精品咖啡,在環境、咖啡味道、包裝上都更具個性和賣點,得到不少文青的垂青。由於近年KOL、網紅在網絡上的影響力龐大,這些精品咖啡店成為他們的首選之地。

  咖啡,在好多人眼中,並不只是一杯咖啡這麼簡單。

  走在中上環、灣仔的街道上,不少上班族來去匆忙,一手拎公事包,另一隻手則拿着咖啡,對這些白領而言,這杯咖啡成了支撐其一天工作的精神食糧;在精品咖啡店內,年輕人點的不是一杯普通咖啡,而是「輕鬆的時間」,帶上一本讀到一半的小說,坐在咖啡店的某一個角落,享受着寧靜的時光。

  「不籽是咖啡」主打輕食

  身處繁華鬧市間,也希望有歇息的空間。位於油麻地轉角角落有一間日式味重的文青Cafe「不籽是咖啡」,其以日本木系風格裝修,灰色牆身配木製傢具,加上特高樓底及吧枱玻璃窗設計,簡約帶點典雅。由於所在位置遠離大街,有如離開了香港置身日本小Cafe一樣。在店舖內,當中以不同的仿真植物作為點綴,帶來一點清新的感覺,而地下則鋪上少許摩洛哥風格的地磚,營造出另類的文青風貌,十分舒適,絕對是IGable(適合打卡)。

  一到周末,這家Cafe總會有人排長長的隊伍等候,所以想慢慢享受時光,會有點難度。由於Cafe有數個位置是靠在窗邊,不過有時候剛好與排隊等候的人對視就變得有點大煞風景。門口有兩張長板櫈,如果沒什麼人等候,在這裏打卡也是指定動作。除了店舖以日式裝修為主之外,食物主打都以日式輕食為主,不時會更換菜單。

  「咖啡界Apple」扎根中環

  走過九龍,到了白領人士聚集之地──中環,位於擺花街有一間今年4月正式開業的咖啡店「Blue Bottle藍瓶咖啡」,其早於世界各地開設分店,亞洲地區有東京、首爾、台北等。

  「Blue Bottle藍瓶咖啡」在外界有「咖啡界Apple」之稱,在世界各地的分店店面,都有一個引人注目的藍瓶標誌。然而香港的分店在建築的外觀上略為遜色,不過仍然有不少捧場客慕名而來,門口總是大排長龍,點上一杯冰咖啡後,可以選擇坐在窗邊,又或者坐在門口旁邊的石壆上。看着中環街頭人們匆匆忙忙地走着,另一邊則是人們悠閒地坐着嘆咖啡,相映成趣。

  早前,國際旅遊網站Big 7 Travel公布由網民票選的亞洲50間最佳咖啡店,香港有5間咖啡店上榜,其中一間香港Cafe更是唯一一間入選全球50大咖啡店,那就是分別在西營盤、中環、天后、灣仔等地有店舖的NOC Roastery,於亞洲區排名第20位,為香港區冠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