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設計公司創辦人張志強 藝術為媒 圓品牌夢

時間:2020-11-03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VincDesign創辦人張志強

  

  走在街上,看到不同的餐廳、商舖,最引人注目的是否它們的品牌Logo呢?一個看似簡單的Logo,背後包含一個個的故事,同時亦是設計師的心血。設計公司VincDesign創辦人張志強投身設計界多年,努力將香港的文化、客戶的理念等,放入品牌設計當中,呈現出富有特色的設計,讓人留下印象。他更直言:「設計師並不是『公仔佬』。」

  早前,該公司為餐飲品牌DAMA設計Logo,一個誇張的大媽頭並沒有嚇怕人,反之這個大膽的創作讓不少人賞識,令公司得到更多機會……\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設計師張志強(Vince Cheung)早年創立了設計公司VincDesign。在設計界打滾多年的他,參與設計過多個大型品牌,經過多年「打磨」,張志強一直想建立自己理想中的設計公司。其公司的概念,就是希望設計師做自己鍾意做的事,用質素換取客戶的信任,「盡量多溝通,盡量做多一些原創性的東西」。

  設計師不是公仔佬

  眼見不少品牌在建立時已有一些好的理念,需要設計師的支持,他說:「很多時候,設計行業並不是做生意這麼簡單,其實是幫助不同的人去實踐他們的夢想。這個過程有商業成分,但解決客戶問題的過程也關乎到藝術。」

  在香港,很多事情都追求快速,就連設計都要快,張志強透露,試過最快要第二日即交提案。他曾要求多兩個星期去做調查,到第三或第四個星期才交第一個提案,但多數被拒絕。許多人(客戶)對設計的過程並不了解,往往到最後才想起需要設計。或許香港人不太習慣有一個品牌設計師的概念,以致有人去做一個品牌的時候,覺得只要設計一個icon就可以,卻沒有想過那個icon可以幫到品牌什麼,也沒有想過這件事走錯了方向會有什麼後果,「其實一個品牌Logo好似人的名,是跟一輩子的」。

  有人說:「設計其實好簡單啦。」「Logo都是畫兩畫?」等等,面對種種誤解,張志強笑言舊時會自嘲是「公仔佬」:「有人會搵一堆參考資料給你,但到底這是否適合他的品牌?他並不知道。這個過程並不健康。現在設計不一定只要求靚,而是設計師有沒有用自己的專長去幫客戶解決問題,有沒有將自己的設計概念融會客人的想法。這是設計師應該做的事,我們不是『公仔佬』。」

  創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