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錦江山特意修建「回歸閣」

時間:2020-10-23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紀念香港回歸祖國的錦江山「回歸閣」

  在丹東市區北部的錦江山南坡,素有「東北八景之首」美譽的錦江山公園綠茵覆蓋,花團錦簇。登高遠眺,可以鳥瞰丹東市和朝鮮新義州市的全貌。

  始建於1916年的錦江山公園原名鎮江山公園,1965年改為現名。從園門一路上行可到達「回歸閣」。這座具有北方風格的兩層民族式建築,是為了紀念香港回歸而特意修建。底層地面中間由紅綠兩色組成一個「回」字。一層正面豎立起的大理石石碑上,鐫刻着鄧小平同志1982年同戴卓爾夫人的談話《我們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二層八角垂檐,攢尖建築,閣的八面彩繪香港八景。回歸閣外廣場由1997塊花崗岩板鋪成,象徵着香港在1997年回歸祖國。「回歸閣」的建成不僅給錦江山公園增添了一處新的人文景觀,同時也成為丹東市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除了回歸閣,遼東解放紀念塔和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也建在錦江山上。在山北麓,抗美援朝烈士紀念碑前後安葬着264位在抗美援朝中犧牲的烈士,其中人民英雄、戰鬥英雄、特等功臣多達13位。遼東解放紀念塔則屹立在錦江山的中心,塔頂矗立着一尊銅鑄解放軍戰士塑像,他右手持槍,左手振臂吶喊,勇往直前的神態氣勢栩栩如生。如今,這座新中國成立前夕落成的紀念塔也成為丹東市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