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九龍城老字號 發哥撐足40年

時間:2020-09-25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在九龍城,仍有不少舊店舖扎根於此,講到舊有懷舊店舖,不得不提位於九龍城衙前圍道136號的「豪華餅店」,處於轉角位,其紅磚牆身、高掛的大紅招牌,遠看已引人注目,而其裝潢更是從1977年至今並沒有改變過。

  當天記者來到店舖找老闆娘司徒慕君(周太),她正在切割方包,又要招呼客人買麵包,沒有一刻停下來。豪華餅店開業至今已經43年,有不少回頭客,其中周潤發(發哥)就是忠實粉絲之一。周太說:「他今日11點才來過,他沒有講特定時間來的,有時候一星期來兩次啦!」

  講起發哥,周太猶如談起老朋友般,「他當然要幫我啦!他又姓周,我們又姓周,不幫我們點得呀?同姓三分親呀嘛!」周太透露發哥平時最愛就是合桃蛋糕和蛋撻。

  平時買麵包,或許沒有太長時間可以站在舖內,一講要什麼,就會有姐姐幫手放入袋。這天跟老闆娘聊了不短的時間,看着店內保持舊有的裝潢,疑惑為何多年都不裝修?她笑言:「沒有裝修過,錢都用曬在仔女身上。」

  周生周太有四個子女,談起子女,周太總是非常自豪,「四個子女有自己事業,四個都讀飽書,個個都有專業,兩個做設計、有則師(建築師)……」為了供子女在外國讀書,周生周太靠住這家餅店成就子女的學業。言談間,周太回想過去雖然辛酸,但眼見自己子女成才,可謂苦盡甘來。

  豪華餅店見證着九龍城的歷史變遷,在其旁邊也開了比較新式的蛋糕店,周太看得淡然,「以前只有我們,現在開了幾廿間啦。我們在這裏差不多就是養老,好過坐在屋企,現在叫有事做。」縱使面對疫情的來襲,生意少了三分二,但周太說開心就好了,現在沒有負擔,自己會去尋找開心快樂。

  這裏,沒有華麗的裝潢,沒有創新的麵包蛋糕,但吃的是回憶。

  除此之外,圍繞着九龍城廣場附近還有不少維持舊有面貌的店舖,位於衙前塱道24號,原本就有一間經營逾80年歷史的大和堂參茸藥行,當年楊千嬅、古天樂合作拍攝的電影《乾柴烈火》亦在此取景。隨後因為藥行的老醫師離世後後繼無人,在2017年年中已結業。之後就被80後的老街坊看中,將之翻新和改裝成為大和堂咖啡店,而店內更保留好多古董,如百子櫃、牌匾,中藥玻璃瓶等等,猶如步入時光隧道,有特色的同時令這個地方增添更多人情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