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皮影戲小劇場

時間:2020-09-04 04:23:23來源:大公報

  記者最早接觸皮影戲是在2000年李少紅導演的電視劇《大明宮詞》,劇中賀蘭氏與李治躲在幕後借戲傳情,他們的台詞改編自《採桑女》、《秋胡戲妻》。隨着一聲鑼響,幕布上光影跳動,靈動變化,各路人物有時槍來劍往,有時溫情脈脈,樂聲牽心,伴着表演藝人生動的台詞,讓觀者時而激動,時而感慨。

  皮影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但一直存在傳承的窘境:只見「皮影」不見「戲」。據了解,除了家族傳承,願意從事皮影藝術的年輕人,大多數都在製作皮影。因為相比於皮影戲,皮影更有路可售、有利可圖。而皮影戲表演藝人的年紀也都在50歲或以上。在河北唐山從事皮影藝術40多年的非遺傳承人劉佳文近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皮影戲本應是動着的,現在卻安靜得很。」不過,隨着網絡社交平台興起,也有一些傳承人轉變思路,創作皮影動漫,走上網絡直播之路,努力讓皮影更生活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