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種植回憶\天台紫藤尤浪漫\文:蔆子\&

時間:2020-09-01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620歲的紫藤締造浪漫氛圍

  隱約還記得幼時家中天台種植的葡萄,在葡萄架下悄悄摘下一顆將要成熟的葡萄,酸澀仍在,清甜未滿,竟也成了自己與夏天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深深烙在了記憶裏。

  葡萄藤蔓為夏天帶來了陰涼,從此也開啟了我對於藤蔓植物的偏愛。在空曠的天台或者園子裏種下一株葡萄,收穫的將是一個清爽涼快的夏季,以及碩果纍纍的秋季。

  藤蔓植物是委婉的、浪漫的、俏皮的,更是熱烈的,可觀花、觀果,部分更有收成。以花來說,紫藤算是春天最受寵愛的植物之一,滿園春色抵不過淡紫色凝聚成的浪漫幻境。「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是李白在《紫藤樹》中描繪出紫藤的美妙與香氣。日本福岡八女市素盞嗚神社內的黑木大藤有一株620年樹齡,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藤花綻放時節,也會吸引大量遊客前往一探藤樹秘境。

  家裏天台總留有個架子養藤蔓,那兒位置空曠,光線充足,是十分適宜藤蔓生長的環境。每逢夏日,毒辣的陽光令人睜不開眼,一刻也不願多待。有一天,外公在那種下一棵葫蘆,見到葫蘆藤沿藤架迅速攀爬,很快就爬滿了。大大的葉子像無數的小傘,聚集在一起,為我們阻擋了刺眼的陽光,也能短暫躲避絲絲細雨。自那之後,架子下多了桌椅,晌午後一家人會在藤蔓架下品茶話家常。成熟季時,架上掛着一顆顆飽滿翠綠的葫蘆,也讓日子添了幾分趣味。

  在南方陽光熾烈,種一下百香果最好不過了,每年6至12月是漫長的收成季節,酸甜多汁的果實從盛夏供給到深秋,也讓生活添了一絲清爽。因為藤蔓的到來,一家人的習慣也改變了,天台漸漸成了大家休憩的首選地點,閒坐、看書、觀景,享受着藤蔓帶來的清涼,生活似乎也變得輕鬆了。許多年了,換了幾種不同的藤蔓植物種植,架子仍在,今年秋季剛種下的小南瓜,雖然過程中施肥、殺蟲的照料不可鬆懈,但明年藤架頂上估計就會掛滿了小南瓜了吧,想想都覺得生活多了盼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