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探秘西樹的袖珍世界

時間:2020-08-18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眾多盆景錯落有致,趣味盎然

  對於袖珍有獨特的偏愛,因而關注了內地的藝術家西樹。他的作品充滿了靈性,更融合了記憶。西樹是一個很感性的人,他把他的感性全部注進了作品中。

  西樹的袖珍作品最吸引人的在於「真」。袖珍作品創作過程中,黏土是主要的創作媒介,而西樹還會嘗試用更多真實的材質,例如作品《弘一法師的寮房》,他取山裏採的小竹枝做竹椅子,用老家的舊木頭做案台,連袖珍小花園裏的植物,大多都是他精心培育的。

  他常通過社交平台分享作品,點滴細節間流露出滿滿的生活氣息。貓咪是袖珍花園最常出現的客人,從貓咪角度看着眼前一盆盆微型多肉植物,有趣而精緻。

  在1:12的花園中,培育的小花是花園的精靈,從圍欄後悄悄露出身影,為花園平添了無限的生機。而在小花園花壇中種植的迷你多肉植物,用小水壺澆灌時,猶如闖進了亞莉亞蒂的秘密花園(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動畫《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在西樹的袖珍花園裏,有生活的趣味,更看到了一種詩意的生活。

  成長的經歷在西樹心中種下了袖珍創作的種子。他曾在採訪中說過:「很小的時候,媽媽用小刀把手指頭大的荔枝核雕成小水桶給我玩。爸爸喜歡園藝,他為我在小貝殼裏種上小多肉(植物)做成迷你盆栽。」

  他定義自己為「袖珍創作者」,對於珍的解讀是「珍貴」、是「真實」,也是「愛惜」。他的作品追求一種得「意」忘「形」的狀態──不僅有製作技藝,更是一種與觀眾的情感共鳴。

  文:蔆子 圖:西樹社交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