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植物寓意\大自然的詩

時間:2020-08-18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黃楊

  花葉展現的美麗色彩與獨特造型,是大自然編寫的詩歌。近年,也有研究開始探討植物對人類有調節情緒、減少心理壓力、增加綠視率和消除疲勞等,有直接或間接的作用。

  種植花卉,無論大小都代表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自古以來,人們依照不同植物的特性,為其賦予了很多文化含義,使它與情緒有了天然的聯繫。通過布置含有吉祥寓意的植物,給人以良好的心理暗示,趨吉避害。如海棠,可觀花也可觀果,花果繁密,寓意「多子多福」、「富貴滿堂」。在《紅樓夢》中,探春提議邀集大觀園中年輕女子所組的詩社名為「海棠詩社」,從中可窺見海棠在當時的王公貴族間,具有文化傳承以及美學的象徵與代表意義。

  羅漢松是一種觀賞價值較高的樹種,因其遒勁有力的根系,四季常青的葉子,柔軟而有韌性的枝條,十分適合製作成姿態優美的盆景。有謂「家有羅漢松,世代不受窮」,在庭院中種下一棵羅漢松,庭院頓時煥發生機。從堪輿學角度,羅漢松也是很受歡迎的一種植物。

  除了美好寓意,種植的樹也有忌諱。老話常說「前不栽桑,後不栽柳」,即前院有桑樹、後院有柳樹,是不適宜的,另外,不適宜家中種植的還有桃樹、杏樹。因此,在選擇微觀盆景的時候,也需要多加注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