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地方菜系列\地道湘菜辣 一啖解鄉愁

時間:2020-07-1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湖南味館總廚羅洪德

  兩湖地區自古以來就是魚米之鄉。洞庭湖物產豐富,讓這裏的民眾深諳飲食之道。近年,香港開始興起食辣,尤其是湘菜漸漸受人關注。湖南味館總廚羅洪德自2009年來港開拓湘菜的餐飲市場,見證湘菜在香港的發展步伐。\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文、圖)

  回憶初衷,羅師傅說:「湖南人對辣尤其偏愛,一餐沒有辣的就渾身不自在。湖南人愛吃辣想必是融合在基因裏,湖南小孩子第一口吃辣的時候,都表現得相當淡定。」他2009年和家人來港旅行,尋覓半個香港不見湘菜館的蹤影。品嘗不到湘菜的困惑,也讓他發現了契機,決心在香港開創湘菜事業。

  味道以香辣為主

  羅師傅說,剛開設湘菜館的時候,市民對於湘菜與川菜不容易分得清楚,以為辣的中華料理就是川菜。事實上,中國以辣入菜的省份很多,其中湘菜以香辣為主,多選用新鮮辣椒入饌,也會將辣椒經過醃漬作為調味品進行烹飪,用乾辣椒的菜式並不多。曾有顧客到店裏表示想吃水煮魚,但在湘菜裏沒有水煮系列等湯汁很多的菜式,多以煨、燉、臘、蒸、炒為主,做法多變。

  粵菜常用的調味品是豉油、鹽、糖,而湘菜的調味品鮮有糖的身影。他說,湘菜烹飪過程中基本不加糖,很多湖南人初到廣東會吃不慣,覺得菜都是甜的,但生活久了,開始慢慢懂得品嘗粵菜的鮮美。在港開設湘菜館,他堅持地道的湘菜做法。羅師傅說:「湖南老鄉到湘菜館吃飯,想吃的就是地道的口味,一解思鄉愁。香港本地的客人我們也非常重視,但刻意在口味上迎合,也就失掉了湘菜的精髓,不同的菜式,多品嘗幾次也就習慣了。很開心的是通過湘菜,也傳遞了湘菜的文化。」

 大魚頭嫩而不腥

  曾有本地的朋友通過各類不同菜系在香港的餐廳,進而逐漸了解中國的廣闊,人文的厚重,而尋到了對國家的認同。「有客人剛來的時候第一次品嘗湘菜,也不知道這是湖南菜。他因為喜愛湘菜的口味,回家後開始上網搜索湖南的資料,隨後專程前往湖南遊歷,留下美好印象,也讓他逐漸解開了對於內地的偏見。這種小插曲也讓我做湘菜更有了一種動力和使命感,對於我的堅持更是一種肯定。」

  他續說:「為了堅持地道口味,餐廳七成的原材料從湖南進口。辣椒在湘菜裏佔有重要地位,湖南水土長出來的辣椒是湘菜的靈魂。洞庭湖是湘菜靈感的重要來源之一,出產的甲魚優質鮮嫩,大魚頭嫩而不腥,各種鮮美的小魚更是數之不盡。近日是湖南的蓮藕盛產季節,蓮藕尖的脆嫩令人垂涎,當下還是小龍蝦的盛產季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季節過了,想嘗一口惦記的食材,那就是又一年的時間。

  餐飲業今年受到了莫大的挑戰,羅師傅說:「近來疫情反覆,自己每天緊繃着神經在經營。日常嚴格的消毒,就是為了讓食客吃得安心,幸而業主體貼主動降低租金幫助渡過難關。至於人手問題,只好全家上陣,一人身兼數職,例如太太除了當前台接待,也會化身傳菜員,共同面對難關。無奈最近湖南多地水害嚴重,食材減產單價上漲。但是,我相信難關很快便會過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