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老友粉品老友味

時間:2019-08-02 04:27:23來源:大公報

  圖:南寧老友粉

  廣西的粉,種類繁多幾達百種,但真正出生於「南寧」的,只有老友粉。筍的酸,椒的辣,豆豉的香,米粉的糯,生菜的鮮,百味雜陳,熱騰騰來一碗老友粉,濃郁的香味迅速佔領身心,讓人把煩惱拋諸腦後,一時只覺心滿意足。

  每一道美食,除了獨特的味道,背後都隱藏着一個故事。民國初年(1910年代)邕江邊有家周記茶館,老闆周德安因得罪權貴遭報復被投入牢中,結識一獄友並得其照顧。周老闆出獄後仍經營茶館,後來該獄友找上門來,周老闆叫夥記煮了一碗肉粉接待他。沒想到此後,這獄友三天兩頭來蹭粉吃。不勝其煩的周老闆想了一個辦法:讓夥記在粉中加了大量的辣椒和酸筍,希望怪味能把人趕走。不料那獄友是貴州人,這碗「趕人粉」讓他吃得大呼過癮,連問「這是什麼粉」。周老闆只好隨口稱之為「牢友粉」。

  吃了幾個月後,那名獄友突然沒了蹤影。多年後,他成了軍官並再度出現在周記茶館,拿出一筆錢感謝周老闆當年的贈粉之恩,希望再吃一碗「牢友粉」。兩人相談甚歡,「牢友粉」也就變成了「老友粉」。此後,軍官每次回到南寧,都要帶着其他官兵來吃碗「老友粉」,很多人慕名而來,不大符合南寧人口味的「怪味粉」,也被大家吃出了「老友味道」。

  抗戰開始後,軍官又沒了音訊,南寧淪陷後,周老闆躲到了貴港老家,1945年抗戰結束後才回到南寧重開店舖賣「老友粉」,多方打聽方知軍官已在崑崙關戰役中殉國。周老闆大悲,專門做了一碗老友粉,到將士公墓祭拜老友。

  此後,老友粉便在南寧傳開。解放後,周老闆返回老家,1960年代去世。

  改革開放後,戀戀不忘老友粉的老南寧,根據以前的味道和材料,再製作老友粉。現在的人們不會想到,「老友粉」最早竟是「牢友粉」,更不會想到,其中還有一個感人的故事。

  老友粉混合了非常多的味道:酸、辣、鹹、香、餿、鮮。初聞此味,你可能不習慣,覺得這碗粉是不是餿了。但只要你吃上了,就會被這種味道征服。

  「老友」,廣東話指死黨、關係很鐵的朋友。南寧這座城市把一種米粉小吃稱呼為「老友粉」,已不僅是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慾,而是在品嘗一段南寧文化的味道──老友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