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風情花婆節

時間:2019-08-02 04:27:21來源:大公報

  圖:花婆節文化具地域特色

  「吃了花婆粥,一生都有福」。

  花婆節又稱花王節、花王聖母節,流行於廣西壯族各地。

  民間傳說,壯族始祖母六甲是從花朵中生出來的,所有的人都是從六甲花園中的花轉到世上來,故其被奉為花婆神。花婆被壯族奉為生育女神和兒童守護神,專門主管賜花送子之事。

  花婆信仰經過幾千年流傳至今,形成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花婆節文化。每年農曆二月二十九花婆神誕辰日,壯族婦女要舉行祭祀儀式,村寨裏同一輩的婦女穿上節日盛裝,做五色糯米飯和五色蛋,供祭花婆神,然後成群結隊到野外採花來戴,祈求生育和保佑小孩健康成長。沒有生育的女子,是日要到野外採花來戴,以求花婆神賜花送子。

  時光流轉,花婆節有了新的演繹。相傳在南寧蒲廟鎮五聖宮對面的大眾碼頭,有一位樂善好施的阿婆常常給來往的客商賣粥,如碰上窮人則免費施粥。阿婆過世後,鄉親們為了紀念她,建有一廟,並在每年農曆三月十二舉行紀念活動,逐漸形成當地特有的花婆節。

  每年這個時候,小鎮上人山人海,各種巡遊、演出和百家宴輪番舉行。更有風采的是「花婆送福」活動:幾個笑容可掬的花婆在廟前給人們分粥,說是吃了花婆粥,長壽又多福。而吃粥的人排着長隊,等着花婆來賜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