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酒類收藏傳文化

時間:2019-07-30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裝瓶威士忌有較高的收藏價值\佳士得供圖

  關於收藏,人們最先想起的大概就是古董字畫這類吧,殊不知,好酒於愛酒人士而言,也有着不俗的收藏價值。隨着交易市場的日漸成熟,酒類收藏亦在收藏品市場上佔領了一席之位。紅酒、白酒、威士忌……酒的種類繁多,酒類收藏的學問豐富,今次就帶大家走進酒類收藏的世界,看看那些能上拍場的酒,有哪些獨特之處。\大公報記者 劉榕欣、實習記者任志千

醒酒學問多端 紅酒篇

  美國暢銷作家威廉.楊格(William P. Young)曾說:「一串葡萄是美麗、靜止與純潔的,但它只是水果而已;一旦壓榨後,它就變成了一種動物,因為它變成酒以後,就有了動物的生命。」可見葡萄酒的魅力非凡,酒文化更是滲透在文學、生活、藝術等方方面面。為更全面地了解酒類收藏的門道,大公報記者專訪了佳士得名酒部的專家張萌,讓他來幫我們一探究竟。

  紅酒被喻為有生命力的液體,亦被認為是最值得收藏的葡萄酒種類,原因在於紅酒當中含有丹寧酸(Tannic Acid)的成分,丹寧酸跟空氣接觸之後所產生的變化是非常豐富的。這一變化的過程就是醒酒,杯盞搖晃之間,空氣與丹寧酸接觸,沉澱數載的佳釀就如沉睡多年的美人,慢慢甦醒。

  紅酒的醒酒時長是一門學問,張萌表示,是否需要醒酒和醒酒的時長,要看酒莊、看年份、看產地,而如何去發覺酒的生命力,就需要靠品酒者自己的感覺跟經驗了。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千個品酒者就會一千個口感偏好,若真要分辨一瓶酒的變化之妙,不妨在開瓶之後倒出兩杯,先飲一杯試試口感,再放置另外一杯讓其慢慢與空氣接觸,慢慢地去感受在這個醒酒過程中它於舌尖味蕾的變化,有的酒需要醒半小時,有的需要三、四個小時,更有甚者醒上一天也不嫌多。

  人們常說:「薑是老的辣,酒是陳的香。」這句話用在紅酒收藏上卻並不盡然。張萌告訴記者:「釀造葡萄酒講究的是天時地利人和,葡萄酒的品質七分看原料,三分在工藝。決定葡萄原料優劣的因素在年份,該年份的整體氣候情況可以反映出該年葡萄的生長和成熟情況,自然也可反映出該年葡萄酒的質量。以法國波爾多產區為例,1982年、2000年、2005年等都是公認的好年份,因此,在這些年份所釀造的葡萄酒的質量當屬上乘,葡萄酒的價格也越高。」

  而葡萄酒越陳放越好這個觀念,則是一個普遍存在的誤解。葡萄酒的品質會隨時間變化而發生變化,若錯過了最佳飲用的時間,葡萄酒便會口感欠佳。美國酒評家Robert Parker認為如果一瓶酒沒辦法因為陳年而增加複雜度和風味,那就不應該買來存放,應盡早飲用,而在他的經驗裏,很少比例的酒是值得陳年的。

  紅酒收藏價值的考慮因素除了酒莊和年份,具有藝術價值和歷史意義的酒標,也可稱為影響因素之一。1945年,是二戰勝利的年份,這一年份裏,木桐酒莊紅葡萄酒的酒標由畫家菲利普.朱利昂(Philippe Jullian)創作,以「Victory」(勝利)的首字母「V」為酒標主體,飾以象徵和平的橄欖枝,兩邊是葡萄藤蔓。這一年的紅酒是帶着勝利驕傲與和平喜悅的,更帶着歷史性的收藏意義,自此,木桐酒莊也開啟了葡萄酒與酒標藝術間的創作融合。

單桶原酒搶手 威士忌篇

  作為烈酒的一種,威士忌過往是滄桑有品位的男士之選,但近來的一陣威士忌熱潮,讓它如今也成為了時尚女性的餐後小酌選擇之一。

  威士忌同樣有着諸多的分類,以蘇格蘭威士忌而言,有單一麥芽,調和麥芽威士忌,穀物威士忌等分類。其中,單一麥芽威士忌是最值得投資的,尤其以單桶原酒最熱門。此外,日本特有的水楢桶,也是十分稀有罕見,凡是水楢桶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多為收藏家眼中的夢幻收藏品,頗具投資價值。

  由於是烈酒,酒精濃度也就成為了影響威士忌收藏價值的考慮因素之一。雖然酒精與酒質無關,但如果酒精度低於平均值,對市場行情也產生影響,以單桶原酒為例,往往年份越高,價格就越高,可是隨着熟成時間越久,威士忌的酒精濃度往往會越來越低,如果原酒的酒精度低於46%,則會對價格產生影響。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裝瓶數量較少的威士忌,本身就具有較高的收藏價值,因此裝瓶數量稀少的單桶原酒向來是威士忌市場上的搶手貨。日本輕井澤的單桶原酒威士忌具備這一先天優勢,但它近年來能夠在拍場上成績斐然,其原因則不僅僅「稀有」二字。輕井澤威士忌雖然遵循老牌的蘇格蘭釀酒工藝,但在其他地方,比如酒標,卻摻入了很多日本的傳統文化元素──藝伎、相撲、櫻花等,而這些文化元素也成為了輕井澤威士忌的附屬價值,是其由「稀有」變成了「珍稀」。而這,亦是文化於酒類收藏上的價值體現。

老酒陳香堪嘗 中國白酒篇

  白酒是中國特有的傳統酒種,收藏往往以十年為單位,享「國粹」之譽。它是神秘的液體,封存着時間的奧秘;亦是流動的歷史,記載了華夏人類的文明。中國的老白酒幾乎都是在無意識條件下留存下來的,喝一瓶少一瓶,具有不可再生和複製性,其陳香的風格和口感是新酒無法替代的。

  《茅台酒鑒別》一書作者陳傑曾經指出:「老酒是生產十年以上,具有歷史文化價值、食用價值、文物價值、收藏投資價值,不可再生的陳年白酒。」以茅台酒為例,醬瓶、葵花茅台酒以及二十世紀中葉所生產的酒,一旦在市場面世,都會受到投資市場大量資金的追捧,而土陶瓶、白瓷瓶貴州茅台酒是高端投資的首選。年份和商標的稀缺性是貴州茅台酒價值的體現形式,因此,限量版發行的紀念酒,有一定的投資收藏價值。茅台集團官方發行的每逢盛世慶典的紀念酒,值得收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