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遊《天堂電影院》原址

時間:2019-07-26 03:27:17來源:大公報

  圖:斜陽映照下的墨西拿

  古老的小教堂矗立在村莊的中心廣場,從廣場向四周放射六條小巷,巷內兩旁是參差不齊的古老民居,設計簡單但頗為雅致,窗沿多掛着色彩繽紛的花草。

  郵輪穿過墨西拿海峽,進入第勒尼安海,夕陽西下,海面一片漆黑。晚餐時間的主餐廳人聲鼎沸,有乘客談論墨西拿的神怪傳說,有船友互相展示剛才拍攝的照片,也有人讚揚老船長的經驗和親民舉措,不同的語言並沒有妨礙彼此間的交流。

  翌日清晨,和平號靠進巴勒莫港的Vittorio Veneto Nord碼頭,十數輛大型旅遊車已停在碼頭上等候接待客人。筆者衝着《教父》和《天堂電影院》等意大利電影的拍攝地而參加船方組織的「鄉村遊」,從碼頭到目的地超過兩小時車程,路途崎嶇。

  科爾尼奧奈村是一個不到1000人口的小村莊。小教堂矗立在村莊的中心廣場,附近便是古老民居,設計簡單但頗為雅致,窗沿多掛着色彩繽紛的花草,民居後面是一片廣闊的農田,眺望過去不見有人耕作。整個村莊行人稀少,偶爾一兩個披着頭巾的農婦串門走動,廣場邊上坐着幾個百無聊賴的老人,用奇異的目光看着這些不同膚色的遊客。

  團友跟着導遊進入小教堂參觀,我離團穿插街巷拍照。一戶人家的大門敞開,我剛好與屋內的一位老婦四目交投,連忙Say sorry,並用英語詢問可否進去看看,對方大概聽懂我的意思,回應我意大利語,我不懂,她便用非常簡單的英語與我交流(我說我遠從中國來,希望看看西西里的家庭,她同意讓我進屋參觀,但不可以拍照)。

  棗紅色的大門有點殘舊,經過天井便是客廳,布置雅潔,貼着牆邊一條樓梯通上二樓,梯間擺放一盆長青大葉植物,廳的中央鋪着一塊地中海風格的地氈,牆上掛滿大大小小的相框,多是家庭照,近大門處是兩張白色藤椅。整個設計風格跟我們香港普通家庭沒有太大差別,而令我矚目的是掛在牆上大型的馬龍白蘭度的教父造型照,已有點發黃。我問屋主就她一人獨居嗎?家人呢?她說家人都到大城市生活了,但每年復活節前夕都會回來團聚的。

  廣場上的小教堂有600多年歷史,據說當年黑手黨若賺到一筆錢,都會捐獻一部分給教堂,彼此向來相安無事,當時教會與黑社會的關係,微妙得匪夷所思。廣場中央的水池也有超過600年歷史,與教堂同時建造。

  在集合地點與大家匯合後,我們參觀了《天堂電影院》中的電影院原址,電影院只有數十個座位,現在只作為展覽場館,不再放映電影了。原本還有一個小村景點,由於部分山路坍塌,大型旅遊車無法通過,導遊臨時取消這個行程,增加巴勒莫市區遊作為補償。

  午飯於一個規模不大的小酒莊進行,團餐的質量不錯,頭盤是火腿雞肉沙律和奶酪茄子,然後是意大利麵,主菜是燒牛肉和烤魚塊。香濃的意大利菜湯特別誘人,甜到「殺死人」的餐後點心有人接受不了,卻是我的至愛。紅白葡萄酒無限量供應,若不是還有下半場節目,肯定有人喝醉。

  飯後也沒時間休息,導遊即刻催促團友上車出發,從酒莊到巴勒莫市區需兩個多小時車程。旅遊車在崎嶇的山路上顛簸前進,趕往下一個點: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市。

下期「遨遊」將於8月9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