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簡飲擇食\蒸氣海鮮原味道\簡嘉明 文、圖

時間:2019-07-23 03:23:21來源:大公報

  圖:扇貝

  求學時修讀中國文學,意識到一個似乎是亙古不變的現象:不論什麼朝代,當人們追求文學作品的內容、辭藻與藝術手法到了極致,就會變得極端堆砌雕琢,然後漸漸被批評厭棄。這時,自然質樸的文風就會重新流行,變成時尚,獲得推崇。

  世間也有不少類似的循環,例如飲食潮流。當人們嘗遍了費盡心思設計和製作的各地佳餚美食,由刁鑽的烹飪技巧到分子料理,漸漸就會重新追求自然與本質,紛紛嚷着要重視食物無添加的原味道。「雞有雞味,魚有魚味」這句話令人失笑,卻又道出了食物其實各有獨特味道的真諦。人類不像牛或馬只滿足於吃草或飼料,我們會吃不同的肉類、蔬果、海鮮,因為不同的食物有與別不同的味道,而「尋找原味道」也因此成了現代嗜吃者的時尚與樂趣。

  契爺契娘知道我愛喝川芎魚頭湯,也常常為本欄找題材,於是約我到尖沙咀厚福街的「粵式生香蒸氣海鮮火鍋」晚飯。我們點了「川芎白芷天麻大頭魚氣鍋」,那是原條大頭魚起片清蒸,魚頭魚骨及魚腩則配川芎白芷天麻等藥材在鍋中熬湯。鍋上有一層蒸架,點了的海鮮和蔬菜就由服務員負責放進架中計時清蒸,顧客則舒舒服服地品嘗食物新鮮的美味。

  那頓飯令我喜出望外。想不到所吃的清蒸蟶子、扇貝、鮑魚、蜆、蝦蟹、牛肉和勝瓜等,全都非常鮮甜,也不油膩,十分健康。難得的是食物處理得十分乾淨,貝類都爽脆無沙,魚片亦非常嫩滑。

  由於服務員已準確地掌握了各類食物的蒸煮時間,不論肉類或海鮮都不會過熟。建議試試不蘸任何醬料,感受食材原本的鮮味。食物在蒸煮時的汁液都滴進鍋中的湯裏,所以最後喝的那鍋魚頭湯變得濃郁鮮甜、香氣撲鼻。契爺契娘這次晚餐的選擇,令我迫不及待於本欄分享這趟的原味體驗,讓喜歡海鮮與嘗新的讀者多一個美食選擇。但願我們在現代飲食潮流中都能掌握更多資訊,成為精明又時尚的飲食消費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