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訪故居「對話」林語堂

時間:2019-07-05 03:02:22來源:大公報

  圖:林語堂故居由四間呈「同」字形的小平房組成

  一百年前的1919年,林語堂與廖翠鳳舉行了婚禮。婚禮舉辦當天,林語堂當着眾多賓客的面拿出婚書,在新婚妻子面前燒掉。他說:「婚書只在離婚時才有用,我們一定用不到。」

  林語堂,出生於漳州市平和縣坂仔鎮寶南村。這位「幽默」的國學大師,在《我的婚姻》中寫道:妻是外向的,我卻是內向的,我好比一個氣球,她就是沉重的墜頭兒,我們就這麼互相恭維,氣球無墜頭兒而亂飄會招致災禍。

  坂仔鎮被修葺一新的林語堂故居,近年來吸引着越來越多的四方來客。尤其愈來愈多的台灣遊客也慕名而來,探訪這位「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的文學大師的精神家園,以及他筆下無拘無束、「稍微超出尋常」的童年歲月。

  林語堂故居,其實早於1974年被徹底拆除,2005年重修,2007年底投入使用。故居大門處,藤蔓爬滿大門和院牆。從大門一窺,林林總總的樹木,尤其是幾棵高大梧桐樹,掩映着故居。

  這座建築面積約一百二十平方米的屋舍,由四間呈「同」字形的小平房組成。屋面覆板瓦、天井及人行道均是鵝卵石鋪砌。

  林語堂在《四十自敘》裏寫道:「我本龍溪村家子,環山接天號東湖,十尖石起時入夢,為學養性全在茲。」詩中「東湖」便是坂仔的雅稱。他曾說:「如果我有一些健全的觀念和簡樸的思想,那完全是得之於閩南坂仔之秀美的山陵。」

  從這裏走向世界的林語堂,給世人留下了六十多部著作,一千多篇優美散文,其中三百多篇為英、法、德、日、西班牙等各大語種的譯本,而其代表作《京華煙雲》等等,蜚聲世界文壇。他也兩度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