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南澳體驗飛行\蕭蔚然 文、圖

時間:2019-06-28 03:13:40來源:大公報

  圖:對飛行有興趣的人可報讀業餘飛行課程

  印象中,南澳為全澳洲最美麗的地方。由於朋友考上了國泰的準機師,需要在南澳的首都阿德萊德接受長達五十五個星期的訓練課程,筆者適逢假期,便去打擾一下,畢竟自己朋友快成機師了。朋友受訓的地方為阿德萊德飛行學校(AFTC),位於距離阿德萊德市中心北面十八公里的柏立非路(Parafield)機場。該飛行學校除了和多所商業航空公司合作提供機師訓練,還接受學生自費報讀業餘飛行課程,一嘗飛行的樂趣。

  為了讓大家報讀前準確了解自己對飛行的興趣,飛行學校提供收費的三十至五十分鐘飛行體驗(Trial Instructional Flight),有興趣者必須於六天前預約以獲得即時確認(不然到達後不會有人接待你——學校有學生才開門),亦必須留意課程要求一定的英語程度,以了解飛行導師的指令。

  訓練的小型飛機名為GROB G-115,是普遍使用的飛行訓練專用機種。飛機內設兩座位,雙翼距離闊10米,機身長7.6米,最高時速達每小時343公里。飛行過程中,除了起飛和降落以外,學員都可以依據導師指示,於指定位置對飛機進行一些基本的操作,例如轉動飛機等,也會學到一些和控制塔溝通的專業用詞。導師亦會從機艙指出我們原來機場的位置、最近的機場以及附近的風景等,比較好玩的導師在學員同意下,亦會做出帶點花巧的動作,例如轉大急彎,來讓學員好好體驗在空中的感覺。

  筆者參與了飛行學校推介的四十分鐘飛行體驗。由於本身不畏高,故全程都非常投入,和導師聊得十分盡興。在空中的體驗並沒有想像中的舒適,因為飛機引擎其實非常大聲,對話必須用耳機,這是要適應的。體驗過後有少許疲累,大概是因為心情興奮,且說話太多的緣故(澳洲人熱情健談,半空中無懼引擎噪音和筆者聊天)。值得一提的是,如試飛一定要戴太陽眼鏡和塗防曬霜,因太陽相當猛烈刺眼,終於明白了機師的太陽眼鏡造型是職業需要,並不是在耍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