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豬肉檔老闆嘆來貨貴

時間:2019-06-11 03:12:20來源:大公報

  圖:豬肉檔檔主(左)表示現時生意難做

  現代年輕家庭大多公一份、婆一份,少有女性全職做家庭「煮」婦。「無飯」夫妻很少在家中下廚,即使偶一為之,他們亦不會選擇行舊式街市,因覺得街市地面濕淋淋,還要受太陽照射,而且擺檔形式欠規劃,要左穿右插找檔口,所以他們大多選擇到超級市場買菜,貪其既舒服又有冷氣,再者,超市有其他國家入口的食物,選擇更多。

  深水埗白楊街街市一位豬肉檔老闆說:「你看,街市有多少人行?比起舊時差好遠。我做了十幾年『豬肉佬』,近年因新興的空調街市、超市,我們的生意比以前差了,越做越心淡。最近還發生非洲豬瘟事件,因供貨少了,豬肉來貨價是以前的三倍。以前用一千元入貨的豬肉,如今要三千元。」

  此時有位婆婆來買豬肉,她說要買二十元,老闆指着一塊豬肉說:「得咁少咋!」婆婆想了一會,說:「咁要三十元啦!」記者見老闆切下來的豬肉,也是一小塊。他說:「以前客人買十元豬肉,我都有得賣,現在二十元已經是最低消費了。我都唔想,但來貨貴沒法子。」之後有一位大叔來到說要買六十元排骨,但見分量小,說要多一些,最終一百元埋單。

  這個檔口掛起的豬肉已不多,但來買的街坊更少。老闆說:「街市轉型,連鎖超級市場亦越開越多,舊式街市生意很難做,我覺得過多十幾年,檔口街市會被淘汰。現在我還可以勉強搵到食,因為有客人在吃過超市冰鮮豬肉,再來街市買新鮮豬肉就知道兩者味道有所不同。」

  肉檔老闆不停吐苦水,但看他為人樂觀,雖豬肉供貨不足仍堅持每日有限度入貨,提供新鮮豬肉給市民。他還問:「你是記者嗎?」記者答是,他便說:「你多寫寫我們做肉檔的情況,政府要幫下我哋,殺咁多豬無疑是為市民安全着想,但我作為普通市民,也要搵兩餐。」

  記者在白楊街街市流連大半天,從中午到黃昏,只見買菜的市民不多,而舊式街市的小販但求兩餐溫飽,便滿足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