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名人故居\梁啟超家書「調皮」

時間:2019-04-12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江門新會的梁啟超故居

  中國社會素有「嚴父慈母」之說,又有「養不教,父之過」的古訓,要論家庭教育,最成功的爹莫過於梁啟超,「一門三院士,九子皆才俊」是甚難超越的佳話。

  梁啟超(1873-1929),字卓如,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廣東新會人。他鼓吹變法,參與百日維新;退出政壇後,又曾執教於清華。梁啟超被公認為是清末優秀的學者,也是中國歷史上一位百科全書式的人物,但很少人知道其實他也是一位大教育家,如今的「虎媽」、「狼爸」與之相比可是差遠了。

  關於梁啟超育子的經驗,可以從他寫給孩子們的眾多書信中管窺一二:從1898年到1928年逝世前三個月,梁啟超將給孩子們寫信這一活動持續了三十年,共寫信300餘封。他在信中以「小寶貝」稱呼自己的女兒,還叫自己的兒子「白鼻」(baby),還在信中說「月光之下的我非常想念你們,我對着月亮唱歌」等,如此「肉麻」的表達,與傳統印象中的嚴父形象相距甚遠。

  和當今大部分家長三句不離成績相反,梁啟超並不看重孩子的成績,女兒梁思莊考的成績不是很好,梁啟超說:「沒關係,好乖乖只要努力了,就是好的。」探訪位於江門新會的梁啟超故居,看着那些有趣的文字,也許梁啟超的這些做法,能給父母們一些思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