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古道風雲岐澳古道考驗體力

時間:2019-03-29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岐澳古道濃縮了半部香山近代史

  中山是著名的僑鄉,當年第一代出洋打拚的華僑,不少人都是通過陸路到澳門,再乘船前往香港或者出洋,他們腳下的路就是岐澳古道,曾繁榮一時的貿易通道和官道,也是當時人們僅有幾條開眼看世界的通道之一,被譽為「中山絲綢之路」。2018年9月27日,岐澳古道五桂山精華段正式對外開放,成為中山新晉「網紅」。

  「岐澳」的「岐」指香山縣城石岐,也就是如今的中山市石岐城區,「澳」則指澳門。岐澳古道修築於清咸豐十年(1860年),全長70公里,中山境內約55公里,昔日是連接內地和澳門的交通要道。   時過境遷,如今大部分的古道已無跡可尋,現存的只有五桂山境內的約5公里的古驛道,也是岐澳古道遺存最長的段落,沿線散布着雲逕寺遺址、通衢土地廟遺址、《許真君格言》石碑等近10處歷史遺跡。

  岐澳古道沿線都有綠道可以連通,這是岐澳古道的一大特色。據介紹,岐澳古道中山精華段全長約6公里,走完全程大約花費兩個小時。除了入口和出口分別約1公里的路段有較大的坡度外,其餘路段都比較平坦。對於平時缺乏鍛煉但又想挑戰古驛道的遊客,這裏是一條不錯的入門級線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