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山時空穿梭之旅

時間:2019-03-29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中山市翠亨村的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天下為公」手書牆吸引了眾多遊客拍照留念

  在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中,著名僑鄉中山,歷史上就與香港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那時候,它還叫做「香山」,因境內五桂山多產奇異花卉、香溢數十里而得名。直到1925年,國民政府為紀念國父孫中山而將其家鄉香山改名中山,這也是中國唯一一座以偉人名字命名的城市。中山市最多的當屬與紀念孫中山先生有關的景觀,孫中山故居、中山影視城、孫中山紀念堂、中山步行街、孫文老街……走進偉人故里,走近偉人生活,在那些平凡的物件中,遊客可以零距離感受中國民主革命偉大先行者為實現「振興中華」而奮鬥的一生。

  「暢遊灣區」系列三\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文、圖

  嶺南的春天,時有陰雨。中山市南朗鎮翠亨村翠亨大道93號的藍色琉璃瓦,在微風細雨的撫慰下,更顯莊嚴肅穆;琉璃瓦屋檐下,孫文手書「天下為公」四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這句孫中山的名言,似乎在提醒着前來的遊客:從這裏出發,孫中山和他的戰友們,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革命風暴,最終結束了中華民族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天下為公」的手書牆後,就是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所在。

  展翅高飛沖天之志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紀念館包括孫中山故居、翠亨農業展示區、翠亨民居展示區、孫中山紀念館以及故居公園等。孫中山在這裏出生,並在這裏度過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的大部分時間,在珠江三角洲一帶行醫和從事革命活動以及後來辭去大總統職務回鄉,均在此居住。

  穿過恍如衛士的兩排大樹,孫中山故居就出現在右側,兩層紅色小樓在綠蔭掩映下顯得十分洋氣。講解員說,眼前所見的孫中山故居,是孫中山於1892年親手設計督造的。住宅佔地面積500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340平方米,特別有意思的是與翠亨村民居坐西朝東的坐向不同,孫中山故居恰恰相反,坐東北向西南而建。

  故居是一幢磚木結構、中西結合的兩層樓房,正面外表仿照西方建築,樓房上下層各有七個赭紅色裝飾性的拱門。七個拱門正中央的屋檐上飾有灰雕,半月形的上部中間有一金黃色光環,環下是振翅高飛的雄鷹,將孫中山的沖天之志表露無遺。

  「一椽得所,五桂安居」。故居正門,貼有孫中山當年手書的門聯,正門南側則是宋慶齡手書的「孫中山故居」木刻牌匾。與外表洋氣不同,樓房內部全是中國傳統的建築形式,中間為正廳,左右分兩個耳房。正廳後面是孫中山母親卧室,南側為孫中山的大哥孫眉與夫人譚氏的卧室,北邊耳房則是孫中山與元配夫人盧慕貞的卧室,當年所用的大木床、梳妝台和座櫈等仍舊擺放着,簡樸而溫馨。二樓南邊是孫中山的書房,裏面放着孫中山日常使用過的書桌、台椅、鐵床等。據說,孫中山《上李鴻章書》並提出「人能盡其才、地能盡其利、物能盡其用、貨能暢其流」的主張,就是在這裏草擬的。

  還原孫中山童年生活

  從孫中山故居後門出去就是翠亨村,這個珠江口西岸的普通村莊,因為世紀偉人孫中山誕生於此而聞名,享譽海內外。翠亨村的民居大多為硬山頂建築,灰牆黛瓦。民房之間樹木茂盛,香蕉、翠竹成林,一派生機勃勃的嶺南田園景象。

  為了保護並盡可能還原孫中山先生童年生活的環境,當地政府在保護部分民居的基礎上,對翠亨民居進行了復原陳列,展示了翠亨村在清末民初時期社會各階層的家庭狀況以及當地的風俗文化。在翠亨村的民居參觀,會看到諸如大熨斗、自鳴鐘之類的高檔生活用品,這些都是僑眷人家,因家裏有人在海外謀生而家境富裕,家居生活用品相對比較精緻,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生活比較小資」。正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讓孫中山從小接受國外的觀念和文化薰陶,革命思想逐漸成形並成熟起來。

  孫中山故居外就是中山故居公園,這裏古樹參天,環境優美。公園裏有許多孫中山青少年時活動過的遺跡,如故居庭院前的大榕樹,就是孫中山童年時代常常聽參加過太平軍的馮觀爽老人講述太平天國將領反清故事的地方。孫中山故居的西北側,則是孫中山紀念館,一個全面、系統介紹孫中山生平史跡、思想理論和他所領導的革命運動的場所,孫中山的家國理想,在這裏得到了詳細的展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