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居民話當年\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3-26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飛機與民居之近,讓人有種「觸手可及」的感覺

  當年,啟德機場是香港唯一的民航機場,但隨着城市的發展與擴張,機場逐漸被周遭的建築包圍,更因機場接近民居,多年來對居民造成了極大的噪音污染。另外,機場跑道與滑行道距離過近,任何意外都足以使整座機場癱瘓;再者,航道下為人口密集的住宅區,遇上嚴重意外時,後果堪虞。

  啟德機場營運七十三年,其間雖曾發生意外,但慶幸沒有造成太大災難。一九九三年,華航一架由台北來港的客機滑出跑道墮海,造成二十三人受傷;這次訪問了一位當日到場參與救援的消防員劉先生,他說:「啟德機場能運作七十三年,根本是奇跡。哪有地方在人口密集的市區建機場,多年來沒有發生過大災難是好彩。啟德機場應該一早消失,沒有值得懷念的地方。(但飛機於晚上在市區降落,真是好美?)美麗緊要過人命嗎?那次華航墮海,我們於現場爭分奪秒救人,幸好不是墮落民居,否則死傷難以估計。」

  記者還訪問了一些九龍城的居民,與他們話當年,他們說可能早已習慣,加上當年又沒有大災難發生,人人為兩餐而忙,沒有什麼危機感。而一位食店老闆認為當年因為啟德機場,造就很多不同類型的食店開業,以迎合來自世界各地客人的口味,令九龍城區興旺起來。及至機場搬遷,初時食店生意一落千丈;不過,九龍城區始終是食客地標,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反而會特地到來光顧。

  居於新蒲崗的陳先生說,年輕時喜與同學到九龍城、觀塘看客機升降,無可否認飛機於晚上降落,從機艙看夜景很美,可是機場建於市區始終危險,再者,隨着啟德機場吞吐量飽和,搬遷是無可避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