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不革新的傳奇\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2-26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蓮香樓作風老派,從紙袋可見一斑

  飲茶是中國人傳統文化,一家人在圓桌上閒話家常的天倫樂,隨着外來飲食文化的衝擊,如今上酒樓的客人平均在三四十歲以上居多,有時看到小孩子,他們多因年紀小而被父母「擺布」,到長大了就會回答你一句:「又係飲茶,不去了。」

  飲茶已被大多數年輕人視為舊式飲食文化,奇怪的是,有不少中年人開始喜歡飲茶。莫非飲茶如粵劇觀眾一樣不需培養,年紀大了便會愛上?

  往時一盅兩件就代表飲茶。何解叫一盅兩件?因飲茶本來雅稱品茗,是源自中國廣州的粵式飲食,而後在廣東乃至世界各地傳播,成為廣東文化的一大特色。在香港,飲茶最初是叫做「上茶樓」或者「上酒樓」,後來就叫作「去飲茶」,慢慢「飲茶」就變成了上茶樓的代名詞。飲茶主要包括了飲茶及食點心,而點心中數蝦餃和叉燒包在早期較為受歡迎,故此粵語形容飲茶為「一盅兩件」,即是一盅茶+兩件點心。飲茶雖是粵式飲食,但亦傳遍外國,飲茶差不多是點心的同義詞。飲茶的茶樓在歐美被稱為「Dim Sum House」(中譯:點心屋)。在澳紐,就把飲茶的地方同樣稱呼為「飲茶」,而日常交談亦會說「Let's go to Yum Cha」(中譯:我們去飲茶囉)。

  在蓮香樓飲茶,侍應白衣黑褲,以茶煲為客人沖茶,同時備茶盅及茶壺給客人選擇。這裏沒有酒樓員工招呼入座,自己執生找位,准許搭枱。坐的是木製枱椅,枱有兩層,下層方便客人擺放手提物品。附設餅店出售的仍是舊式炒米餅、蓮蓉酥、老婆餅,而盛載餅盒的款式,從開業以來未曾變過。他們堅持不隨時代革新,造就歷久不衰的生存方式。

  蓮香樓自宣布於二月二十八日結業,它是港人的集體回憶,令人們都湧上酒樓去。很多客人指一班年老侍應做到如麻木般,像是不用招待,客人也會來飲茶,而客人們早已不以為然,也可說是酒樓其中一個特色。不過,部分港人抱着懷舊大過天的心理,即使有受氣的感覺也要「趁墟」打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