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金庸憾緣慳一面

時間:2019-02-01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袁理敏展示金庸題字「武當武術 中華瑰寶」\吳麟哲攝

  「我們欠金庸先生一筆宣傳推廣費」。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武俠夢,作為武林聖地的武當山,每年來自國內外的眾多武術愛好者慕名前來學武。應該說,有不少人是因為金庸才慕名來到武當山習武問道的,金庸對於宣傳武當山功不可沒。

  金庸在他的15部作品中,安排武當派出場5次,分別在《書劍恩仇錄》《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俠客行》《飛狐外傳》中。「不是我成就了武當,是武當成就了我,我很多小說的思路都是從武當來的。」15年過去了,武當武術團團長袁理敏還記得金庸在香港對他說的這番話,當時他隨武當山功夫團前往香港參加活動時,受到金庸親切會見。

  神交已久,奈何江湖悠遠。金庸一生多次與武當山擦肩而過。2002年,第四屆中國武當拳交流大會舉行時,是金庸與武當山最近的一次。組委會早早地向金庸發出邀請,金庸也回信表示願意前來,感受「武當派精湛武術」。令人遺憾的是,臨行前不久,醫生給金庸檢查身體後發現,他需要立即進行手術,在一個月內絕對不宜乘坐飛機,迫不得已,取消了武當之行。

  如今,武當山旅遊經濟特區檔案館內,還館藏着金庸的親筆信和3份祝福題詞。「至感歉疚」「感極大遺憾」,從這些字裏行間可以看出,拜訪湖北武當山也幾乎是他生前的心願之一。但遺憾的是,直至先生離開,他都未得機會一睹張真人的「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