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名士留下石刻書法

時間:2019-02-01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南岩宮懸掛在獨陽岩的峭壁上\吳麟哲攝

  武當山是道教聖地,也是傳統石刻書法藝術的寶庫。從明嘉靖的「治世玄岳」到清康熙的「金光妙相」,從米芾的「第一山」到夏言的「福壽康寧」,歷代名士在武當山留下無數石刻書法。

  乘車順旅遊公路上山,沿盤山公路環行不久,右側迎面矗立一塊巨大的石碑,約兩米高,米芾所書的「第一山」三個紅色大字格外奪目。在絕妙風景處,來幾塊名人的石刻書法,確有畫龍點睛之妙。

  南岩宮懸掛在獨陽岩的峭壁上,是人工與自然巧妙融合的傑作。獨陽岩面南,又稱「南岩」,望着腳下籠罩在雲霧中的群峰,確有仙山瓊閣之念。石道上,一邊是宮殿接着宮殿,一邊是萬丈深淵。宮殿之間的岩壁上,幾乎全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摩崖刻字,這裏很可能是武當山石刻書法最密集的地方。

  據統計,武當山石刻多半是楷書,官制「館閣體」不少。為了更好地保存這些石刻文獻,從2016年開始,十堰市檔案局與武當山特區文物宗教局聯合,製作武當山石刻碑文拓片,並於2018年7月5日舉行移交儀式。

  「此前我們也製作了一些拓片,但規模沒有這次大。」武當山特區文物宗教局相關人員介紹,此次從西安請來3名專業師傅,在兩年時間裏,工作人員對武當山石刻碑文、摩崖、精美石質構件等進行拓片,共製作442幅。

  武當山旅遊經濟特區沈明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