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斯洛文尼亞古城猶繁華

時間:2019-01-25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盧比安娜的古城由三條小橋連貫

  進入東歐的國度,免不了要經過西歐或是其他較為開發完善的國家,才能抵達目的地。這次行程選擇先經由德國慕尼黑(Munich)及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緩緩向南前進,首先進入有說是中歐地帶的斯洛文尼亞(Slovenia)和屬於巴爾幹地區的克羅地亞(Croatia)。\Moneta 文、圖

  參加旅行團「東歐+巴爾幹半島11天浪漫風光之旅」,由香港出發,直航抵達德國慕尼黑,從凌晨五時開始遊走大半天,接着經陸路前往奧地利哈爾斯塔特(Hallstatt),然後停留於薩爾斯堡。一日之內,遊走於兩個國家三個城市,精彩卻不太辛苦。惟是在中式餐廳進食晚餐時備受侍應的奚落及冷言冷語,所以團友們一致向領隊投訴,要求將此間中式餐廳列入黑名單中。

  行程的第三天,慢慢進入旅程的重點,由薩爾斯堡出發,朝南方前進,隔着草地,積雪的阿爾卑斯山(Alps)似來送行。在到達斯洛文尼亞盧比安娜(Ljubijana)之前,途經仍屬於奧地利國境的弗拉赫高(Flachau),據說,只要時間配合,這裏是一個日落日出的上佳打卡點。

  抵達離弗拉赫高不遠的碧湖(Lake Bled),已是日上三竿,亦逐漸更接近斯洛文尼亞。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可以在恬靜湖邊悠閒走走,鬆鬆筋骨,欣賞湖邊表演者演奏着一把類似小提琴的樂器,也算是賞心樂事。然後在附近享用西式鱒魚餐作為午餐後,登上碧湖城堡(Bled Castle),既可幫助消化,同時飽覽碧湖周邊美麗的景色。

  三小橋連貫

  不用多說,抵達斯洛文尼亞首都盧比安娜的古城,已是另外兩三個小時車程之後的事。古城由三條不同設計的小橋連貫,其中一條更是整齊排列着一個個鎖頭,不讓韓國浪漫戀愛故事專美。

  沿着三條小橋,穿梭於露天市集、室內麵包街,或是路邊攤檔、動感噴泉、藝術雕像或工藝藝術品之間,無論怎麼走,都總能回到這個古城中心點的普列舍仁廣場(Preseren Square)行人專用區,這裏亦是盧比安娜舉行嘉年華、節慶活動以及政商界辦活動的熱門地點。只要看見廣場上十九世紀斯洛文尼亞本土浪漫主義詩人弗蘭策.普列舍仁(France Preseren)的銅像,就知道離集合地點不遠了。在斯洛文尼亞的1000托拉爾(Tolarja, SIT)紙幣上亦能看見他的頭像,足見他是多麼受本土人的愛戴。

  這個景點,安排了半自由式的遊覽模式,領隊帶着大家隨行隨介紹,各自亦可選擇在適當景點離團,尋找自己的心頭好。當大夥兒來到大學校舍範圍時,領隊突然發覺本來表示想看大學校舍的團友沒有隨隊而行,雖然奇怪,但也只當是他們突然改變主意吧。

  在前往享用火雞西式晚餐的途中,知悉那些沒有出現在大學校舍的團友被小偷「關顧」了,可幸只是錢財損失,尚有身份證明文件可以使用。但這樣一來,大家都有點兒不知所措,既不敢在他們面前多言,卻又為他們難過。領隊更是無奈,只因他每次在大家離開車廂前,總不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及小心財物,且不說要抽時間陪他們去報案處理,其心情自是大打折扣,不見好過。

  鐘乳洞壯觀

  在溫馨浪漫的小鎮盧比安娜,過了百感交集的一天,路仍是要繼續,展開行程的第四天。大清早出發前往布斯當娜鐘乳洞(Postojna Cave),只為了避開遊客的人潮,始終這也是重點旅遊之地。

  這裏有各式的套票可供選擇,旅行社則選擇了最易控制的英語導賞團及在場內酒店餐廳享用西式午餐的套票。所有事情都有既定時間表,由團友自行取決,即使遲到午餐地點,也不擔心大夥兒在呆等,影響行程。始終,洞穴很大,即使跟隨導賞團,還是要看各人的步伐及遊覽拍照的進度,還要配合觀光車接駁的時間表,選取這較有彈性的套票對旅行團可算是最佳選擇。

  進入佔地龐大的鐘乳洞,除了氣溫明顯下降之外,千姿百態的鐘乳石奇景一個緊接着一個在眼前出現,的確壯觀,令人讚嘆。再配合點點的想像力,更是可以與人分享,說得天花亂墜。離開洞穴,進入紀念品店或是乘坐火車回程之前,來一個尋找四腳人魚(Olm)的項目,在特定長方形玻璃箱子裏,住着這些彌足珍貴的小生物,但只能觀看不能拍攝。

  吃完午餐,又是整裝出發的時候,前往克羅地亞。該國在2013年7月1日加入歐盟,但並不屬於神根公約(Schengen Agreement)的國家,所以旅遊巴士駛過斯洛文尼亞與克羅地亞之間的關卡時,我們需要在領隊及司機帶領下進行一個過關出入境的程序,亦是所謂的一地兩檢。過了關,便代表歐元不能作為通用貨幣使用了,即使支付歐元,可能還是會收到克羅地亞庫納(Kuna)貨幣的找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