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高質沙律何處尋?\簡嘉明 文、圖

時間:2019-01-08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冬天節食要吃得清淡,如果沙律分量不足,更覺難受

  這期文稿的標題是有問號的,因為真的是一個提問。上年十月開始,筆者開始了一個誓要急速達標的減肥行動,行動開展的原因及過程,容我日後再詳細分享,因為當中的血淚,真的不堪在2019年的第一稿道出,以免大家新年伊始即受驚嚇。

  瘦身期間,盡量減少吃澱粉質是大多數人減肥的必經階段,筆者亦如是。不吃粥麵飯,取而代之是以蔬果為主要材料的沙律。尤其是外出用膳,許多菜式太油太膩,必須忍口,點沙律似乎是最合情合理又罪惡感最低的選擇。經過三個月嘗過大小不同餐廳供應的沙律後,我覺得要在香港找沙律吃不難,吃到高質又可口的沙律卻十分困難。

  首先,沙律的售價不便宜,即使於普通餐廳,單點動輒八九十元,可是即使願意大破慳囊,得來的往往大失所望:不是分量太少(筆者曾於某著名連鎖泰菜餐廳,單點凱撒沙律,碟上竟只有六片瘦小的生菜,再加一小撮火腿乾,卻盛惠八十多元),就是蔬菜不夠亮澤新鮮。須知道素食予人的感覺已較清淡,沙律菜的外觀如果又不夠精神飽滿,在冬季與節食的雙重壓力下更是清寒,簡直是「貼錢買難受」。

  此外,香港食肆供應的沙律款式真的非常有限,來來去去也是凱撒沙律、牛油果凱撒沙律、煙三文魚凱撒沙律、風乾火腿凱撒沙律……無限的凱撒,卻根本無人理會怎樣才是正宗的做法!偶爾有無花果火箭菜沙律的,無花果又只有三兩塊,寒酸得可憐。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顧客往往不能選擇沙律醬或沙律油的種類,只可按廚師既定的全盤接受。食肆為免增加工作程序,又很少「另上」沙律醬,因此顧客能自行加沙律醬的機會不多。故此,明明吃沙律為了瘦身,碟內卻滿是容易致肥的沙律醬,何其矛盾與諷刺!

  如果要筆者推介一道我現時最喜歡的沙律,我會選位於銅鑼灣時代廣場十樓Greenhouse的「香烤吞拿魚,魚乾法式尼斯沙律」。128元的價格,真的物有所值。這道菜除了有烤得半熟的吞拿魚和香脆的火腿乾外,還有多款沙律菜、小番茄、橄欖、小蘿蔔,用料十分豐富,分量也非常合理,足以當一道主菜。此外,沙律油的分量用得不錯,不會過分油膩,能保持沙律清爽開胃的特色。筆者吃過多次,每次也覺得材料非常新鮮,每次都將整碟沙律吃光光,即使在節食的階段,也有大快朵頤的滿足感。

  如果讀者也喜歡吃沙律,不妨試試上述的推介。如果知道哪間餐廳能做出高質又美味的沙律,勞煩在網絡上多作分享,公諸同好。新的一年,祝願各位都能吃得滿足又健康。「辛苦搵來自在食」,2019年大家要吃得更好,就從與筆者一起尋訪物有所值的高質美食開始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