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戀戀焙茶\簡嘉明 文、圖

時間:2018-12-25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紫薯牛奶薯味濃郁,顏色漂亮

  創作人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怪習慣。也許喜歡思考與寫作的,不管功力如何,總有點藝術家的脾氣與執著,以顯示自己的不凡。身為一名創作人,筆者與成為藝術家仍有漫長的距離,但寫作時還是會有一些與提高寫作水平沒直接關係,卻純屬個人喜好的習慣。我多於凌晨工作,夜闌人靜時本人頭腦分外清醒,這是兒時求學常徹夜溫習觀察得來的結果。有段時期喜歡竹戰,不少「雀友」說過與我搓通宵牌要小心,因為我這名看來沒甚殺傷力的女子竟會越夜越精神。近年習慣凌晨四時醒來開始工作,近期更愛上先沖一杯熱焙茶牛奶,一邊捧着燙手的茶杯,一邊讓自己漸漸清醒,同時開啟頭腦的工作模式。

  2018年上旬曾到日本的宇治。本打算專程到那以茶聞名的地方品嘗正宗的日本茶與美食,那天卻一直下雨,遊人又多,大家堵在數間茶室中寸步難行,餐廳更要輪候百多個籌才有機會進內,掃興得很!當時覺得茶不喝也罷,沒什麼大不了,怎料回港後卻愛上綠茶,特別是焙茶,常常想喝。也許真的是「得不到才是最好」,在日本與名茶擦身而過,反而令我對它念念不忘。

  焙茶屬綠茶,由於經溫火焙煎,因此較不傷胃,也有去油膩的作用。焙茶色澤金黃,帶烘焙的火香,醇香甘甜。我挺喜歡到尖沙咀海港城的「宇治園」品嘗焙茶食品,愛那裏位處商場較寧靜的角落,而且飲品、主食與甜點的選擇也不少。下午茶時段點一客伴有焙茶軟雪糕、紅豆和白玉的「焙茶啫喱」,或簡簡單單吃一件焙茶蛋卷,也是享受。最近喝過那裏的紫薯牛奶,顏色漂亮,薯味香濃,值得一試。

  「宇治園」的另一端是附屬的小店,專售與日本茶有關的產品。自從喝過家人從那裏購買的「即沖焙茶牛奶」後,我就愛上這飲品了。雖然那只是混合了焙茶粉、奶粉和糖的即沖飲料,不算講究,卻十分美味,足以令一個在電腦前趕稿的人感到溫暖和滿足。坦白說,走筆至此,我也剛好喝完了手裏那杯凌晨的焙茶牛奶,可以將文稿發給編輯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