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葵涌舊區工廈活化新食力\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湯艾加 文、圖

時間:2018-12-25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新西蘭西冷牛扒配番薯條

  香港寸金尺土,時下飲食業店主均「同聲同氣」呻租金太貴,有些老闆更因嫌為租金打工而離場。不過,樓上舖卻成為大趨勢,加上香港政府自2010年4月起實施活化工廈公共政策,容許15年以上舊工廈改裝活化作其他用途,坐落於葵涌舊區的一座工廈,也被改裝為飲食熱點。該工廈內的美食,既有創新也有懷舊風情,「活化」了我們的舌頭,更能喚起大家的集體回憶。

  食店進駐活化工廈,因租金成本較低。life@KCC便是由工廈改裝而成的零售消閒項目,並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定位,提倡樂活主意。記者於港鐵葵興站E出口步行2分鐘便到達商場,沿途行經淡綠色的走廊,頓覺精神爽利,暫忘外間的陰沉天氣。

  工廈經過悉心設計,和一般大型商場的華麗模式比較,更覺貼地。10層高銀座式商場,每層設有不同的主題概念,28間餐飲零售商戶相繼開業,4樓設有露天平台花園綠化項目,為人們提供「愛工作、好玩樂、識飲食」的品味生活歇腳點。

  食肆的客人以附近寫字樓上班一族為主,下午則有附近的街坊、年輕人到來嘆下午茶。由於都是小店舖,舖挨舖的讓客人可同老闆近距離接觸,相熟的更會閒話家常,未去食店開始搵食,已飽嘗鮮有的親切感。

  三文魚燴飯惹味

  記者先走上8樓,看見一間以紅磚襯托木質枱椅的食肆Cafeholic,坐下來感到周遭環境溫馨又舒適。店主準備了黑松露忌廉雜菌三文魚燴飯、半熟蛋燒汁牛肉焗飯及燒棉花糖熱朱古力。吃過三文魚燴飯,因有黑松露,令燴飯更加惹味。店主是一位高大熟男,不禁問他黑松露屬貴價食材,如今似有濫用之虞了?他不同意說:「黑松露配食物要用得其所,濫用是因有些人樣樣食物都加上黑松露,當中的分別很大。」至於半熟蛋燒汁牛肉焗飯,入口時想起了久違的窩蛋牛肉飯,但這種中西式融合的做法,寧舍不同。飯後嘆燒棉花糖熱朱古力,棉花糖浮在上面,喝下雖有點甜,但偶然大喝一杯,快哉!另外,新西蘭西冷牛扒配番薯條也十分滋味。

  此間是店主第二間食店,今次在工廈開業,一來租金較可接受,二來附近有大量上班一族,葵涌區是舊區,少有別致的意粉/扒店,他說因此開業以來生意不俗。

  外帶Hi-Tea別致

  之後到達1樓,店與店之間距離僅一步之遙,當中有一間Green Impression Tea Bar。店主Kathy獨家首創外帶「Hi-Tea」,她說:「一個兩層『Hi-Tea』套餐,售價138元,加6或9元還有一杯熱或凍餐飲。過往觀念喝西茶只是上流社會的奢華品,但現在已貼地到可在工廈享受。我們座位不多,此因店舖主打外賣,讓厭倦流連街上的閨密或情侶可在獨有空間嘆『Hi-Tea』,更可看到我們精心設計的『Hi-Tea』外賣架。」Kathy在此開業,因葵涌區多的是地道茶餐廳,其店則對準優皮族和中產無飯家庭,可讓他們「有啖好食」。這裏的煙火腿夾無花果多麥包也值得一試,配花茶更加相得益彰。

  此時坐下嘆「Hi-Tea」套餐,2層架盛有雪糕泡芙、Q版三文治、咖啡慕絲、一口忌廉波等,入口各有不同感覺,但水準平均。而飲料膠杯由兩個半杯合成,可盛載兩種不同飲料,形如鴛鴦,配上兩支交叉而成的飲管,就締造了如交杯合卺的浪漫。店主建議大家外賣回家慢慢嘆,其「Hi-Tea」外賣架及「合卺交杯」相當別致,情侶們可找不同地方自製浪漫。

  輕食飽餐任君選

  該店毗鄰便是裝修較貼地的cafe小店U Favorite,它主打自家秘製的輕食,但要飽餐一頓同樣可得到滿足,因店內除了主打手工自製的英、日式戚風蛋糕,還有日式咖喱雞蛋包飯,煙鴨胸QQ意大利麵、意大利特色咖啡、冷泡茶和潤喉特飲等。店主準備了咖喱飯和意大利麵,記者於是繼續放縱。意大利麵入口煙韌,配上黑松露令口感提升,煙鴨胸則處理得恰如其分,入口嫩滑。

  老闆娘說:「今次開業是抱着嘗試心情,覺得創業屬於自己,店舖又不大,且午餐多是外賣客為主,即使飯市人多,兩公婆也應付得來。下午亦有街坊來嘆下午茶,有炸雞、炭燒咖啡供應,但晚市生意就差一些,可能活化後的工廈還新,需要時間守下。」見老闆娘一副樂天知命的樣子,港人的獅子山精神,怎會熬不過去?

  蛋牛治牛味濃郁

  眼闊肚窄,雖然已大滿足了,但來到SHY Xpress這家懷舊的三文治輕食店,那招牌蛋牛治不得不吃。店主是當年《閃電傳真機》伍文生哥哥,他跟岳父學師兩年,以老字號傳統手藝招牌蛋牛治創業,賣到街知巷聞。略胖的他笑說:「你看我就知我好喜歡食。」

  其招牌蛋牛治是用新鮮牛冧絲及原隻雞蛋製作,薄得來夠牛味。但記者仍是懷念用罐頭牛肉及鮮蛋製作的三文治。店主聞言說:「現在冇乜人用罐頭牛肉,唔夠新鮮。我們還有鰻鰻燒蛋包飯、牛肉蛋包飯。我每天一早回來,因三文治是客人早餐的主要輕食,要早些準備。午市就有蛋包飯,下午茶也有客量,相熟的得閒過來飲杯奶茶,食件三文治吹水,大家如朋友般,嘻嘻哈哈又一天了。」晚上雖是人流少,但店舖9時才關門。回家休息一晚,他又披星戴月一早起來上班。日日如是他不覺辛苦,因他享受製作食物,更享受客人的滿意笑容,勤有功的最佳演繹,非他莫屬了。

  活化工廈可以創意無限,港人創業是時候change了。

  life@KCC

  地址:新界葵涌葵昌路72至76號,共10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