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金湯文化 名人烙印

時間:2018-12-21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福州人喜泡湯,自古如此。溫泉文化已成為福州文化的印記/資料圖片

  福州有「一湯(溫泉),一樹(榕樹),一石(壽山石)」為人津津樂道,福州的福氣來自得天獨厚的地熱溫泉,溫泉文化已成為福州文化的印記。福州人喜泡湯,自古如此。一開始大概是福州豐富的溫泉資源滋養起福州人閒適內斂、小富即安的性格。此後,又像是福州人這樣游哉享受的個性,才哺育出一大批老澡堂和新溫泉。福州的溫泉埋藏淺,範圍大多在市區內,到了福州,二話不說,「泡湯」是第一件要事,遠方來客經過溫泉的洗禮,身心舒暢,馬上就有了滿滿的幸福感。

  說起福州溫泉的歷史,就要追溯到1700年前。據史書記載,早在唐末五代時期,甚至更早時,福州人就開始利用溫泉洗浴,人們把湧出地面的溫泉稱為「湯」,並把一些地方冠以金湯境等名稱。福州城區的溫泉帶,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1公里,面積達5平方公里,溫泉湧溢,沸珠串串,泉口熱氣騰騰。浴池毗鄰有許多單位都用「溫泉」命名,溫泉浴池更是比比皆是,溫泉帶的面積約佔福州城區面積的7%。「溫泉怒湧近高城,洗卻塵埃亮體輕。」清代文人陳池養在泡完福州溫泉後曾如此抒發愜意的感受。

  悠久的開發歷史醞釀出深厚的福州「金湯」文化。晉代以來,眾多名人曾為福州「金湯」流連忘返。如閩王王審知、宋朝宰相李綱、清朝閩浙總督曾滿保、民國主席林森等歷史上眾多官員。還有宋朝呂本中,明朝徐火通,清朝查慎行及近代章鴻釗、郁達夫、冰心、郭沫若等歷代文人墨客都曾在福州泡溫泉,並留下寶貴的詩歌、散文、摩崖石刻等文化財富,就連1949年蔣介石離開大陸飛往台灣前,也要手下把福州的溫泉用保溫桶運到福州義序機場,洗完溫泉澡後才登機。福州「金湯」文化已深深刻下名人的烙印。

  圖片:福州市旅發委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