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以弗所古城笙歌散盡

時間:2018-12-14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在以弗所古城可見到古羅馬時期的街道,遠處是露天大劇場

  庫薩達斯(Kusadasi)位於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茲米爾(Izmir)以南約九十公里,是非常優美的港口小鎮,因面積小如鳥又被稱為「鳥島」。庫薩達斯傍岸而建,地勢起伏,下臨海灣,碧海銀波,景色壯觀。庫薩達斯以其絕美的海灘和海濱大道,成為土耳其乃至歐洲最具吸引力的臨海度假勝地,每年夏季吸引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鄧鉅川 文、圖

  四十多年前到過這個小鎮,給我留下頗深印象。我穿着一雙布製「功夫鞋」,掛着一個海鷗牌照相機,甫踏出碼頭,馬上吸引當地人的注目。細心留意,他們的目光聚焦在我腳上,正在納悶之際,突然有兩個少年衝到我面前,擺出中國功夫的架勢,然後不斷高喊「Bruce Lee」,我有點莫名其妙,少年示意我跟他們走。那個年代,人還是比較真誠,我沒有多想就跟他們走了。拐過街角,少年抬頭指着對街建築物的巨型廣告牌,是香港電影明星李小龍的劇照,然後又高喊「Bruce Lee」。我才知道,李小龍的功夫熱已颳到萬里外的土耳其了。

  土國最大露天遺址

  講到功夫明星,後生一代可能只知成龍、李連傑等,其實李小龍才是影響世界最重要的中國功夫明星,他將中國功夫推向世界,中國功夫熱潮因李小龍而席捲全球。說李小龍是中國人的驕傲,絕不為過。

  當地戲院正在放映《唐山大兄》,我穿着的布鞋款式同電影中李小龍穿的相似,因而引起人們的注意。在一家餐廳吃飯時,老闆懇求我把功夫鞋賣給他,硬塞了五十美元給我,又拿了一雙皮鞋讓我換上。

  這一次乘郵輪再到庫薩達斯,我選擇了蹓躂以弗所古城和聖母瑪利亞小屋,沒有在小鎮遊覽,旅遊車從碼頭直駛古城。從車窗外望,庫薩達斯已建設成一個現代化度假勝地,當年殘舊的民房已不復見了。

  以弗所(Ephesus)古城遺址,為土耳其目前保存最好也是最大的露天遺址。建於公元前七世紀,曾是羅馬小亞細亞的首都,及後又成為古羅馬帝國在亞洲的首府,也是最興盛時期。古城是為女神阿耳特彌斯而建,當時帝王資金雄厚,因而有不少大手筆的建築。阿耳特彌斯神廟規模宏大,曾被列入世界七大奇觀之一,進行過多次重建。現存的遺址還包括一個劇場、競技場、市集、浴室和圖書館。不遠的塞爾柱鎮有一處非常引人注目的拜占庭城堡,城堡附近是建於六世紀的聖約翰教堂。過了聖約翰教堂就是建於十四世紀的伊薩貝伊清真寺。以弗所考古博物館收藏大量的塑像和其他當地考古發現。不遠處的土耳其浴室博物館是十六世紀的建築,從中可以領略到土耳其人的沐浴方式和習慣,令人驚訝的是當時已有抽水馬桶。土耳其浴流傳到世界各地,影響頗深。

  以弗所另一必看點是聖母瑪利亞小屋。耶穌門徒約翰的福音究竟是在希臘還是以城完成,說法莫衷一是,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約翰在以弗所城終老,而約翰受耶穌所託,照顧聖母瑪利亞,因此聖母也在此度過她的晚年。當以城遺址後方山坡上的瑪利亞小屋於一八九○年被挖掘出來後,印證了聖母瑪利亞在此度過晚年的事實。如今,朝拜人士絡繹不絕,有些年輕人喜歡將許願紙貼在小屋旁的牆上。

  下午回到庫薩達斯,離郵輪啟航時間還有三小時,領隊讓我們在市內自由活動,他建議團友可看看這裏的地毯,土耳其地毯的手工和藝術都很有特色,值得一看。我們走進一家規模頗大的商店,店員馬上迎上來,團友余教授對地毯藝術頗感興趣,看了又看,店員熱情地送上蘋果茶,然後將土耳其地毯的歷史和傳統製作娓娓道來。余教授看中了其中一幅,頗為心動,但由於面積太大運送不便而放棄了。店員並不因沒有做成生意而態度改變,仍然客客氣氣的送我們出門。

  伊斯坦布爾看藍廟

  經過一夜的航行,郵輪翌晨抵達土耳其的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Istanbul)。

  自古以來,伊斯坦布爾就以其絕佳的地理位置、豐富的歷史遺跡,和奇特的融合性文化而見稱。這裏的清真寺、博物館、教堂、宮殿、大建築、小街巷,從人文景觀到自然景觀,都讓人流連忘返。

  伊斯坦布爾被博斯普魯斯海峽分成三塊:東邊的亞洲區、西邊北部的歐洲新城區,以及南部的老城區。新老城區之間,隔着景色優美的金角灣。

  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是伊斯坦布爾最具代表性的清真寺,這座清真寺的正式名稱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因寺內牆壁自其高度的三分之一以上使用了藍、白兩色的磁磚作為裝飾,上面刻了豐富的花紋和圖案,故又被稱為藍色清真寺(香港遊客稱之為藍廟)。

  不同於周遭建築的含蓄,藍色清真寺的外觀堪稱一大奇景,它是伊城最大的圓頂建築,三十多座圓頂層層升高,向最大的中央圓頂聚攏,浩大雅趣。建造藍色清真寺未使用過一根鐵釘,建築結構嚴謹,歷經數次大地震,安然無恙。

  清真寺四周還建有六座細長而高聳的宣禮塔,充滿輕盈靈動的氣質,是世界上唯一擁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這六座宣禮塔也因而成為了藍色清真寺極富視覺衝擊力的元素,遠遠望去,恍若天空之城。

  從清真寺內仰望一個個巨大的圓形穹頂,陽光透過窗戶的彩色玻璃照射進來,金藍交燦,美得令人窒息。但凡來土耳其的遊客必定來此參觀,因此應盡量趁早來排隊,如果碰到遊客太多,寺方可能會限制入場人數。當天,我們在門外排隊等了近兩個小時。

  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r Sofia)與藍色清真寺隔街相望,早期是拜占庭帝國的主教堂,後被土耳其人佔領後改建成為清真寺,現為博物館。

  聖索菲亞大教堂外部是典型的清真寺圓頂和尖塔,在教堂前有一個淨洗亭,旁邊有幾根頂部雕刻花紋的石柱。教堂的前廳,共有九道門通往教堂的中央大廳,中間的大門稱為「帝王之門」,當年只有皇帝和皇后才能從這裏進入。

  中央大廳內部的地板都由白色大理石鋪成,牆面上是彩色大理石鑲嵌的圖案,顯得色彩斑斕。高大的穹頂,讓人有敬畏的感覺。穹頂保留着拜占庭式的壁畫,色彩十分豐富。

  從大廳旁長廊盡頭的螺旋通道可以到達二樓,迴廊牆壁上有很多描繪基督教故事的壁畫。由此俯瞰整個大廳,更能感受到大殿氣勢宏偉的空間設計。

  杜柏奇皇宮奇珍多

  杜柏奇皇宮(Topkapi Palace)是奧斯曼帝國蘇丹在城內的官邸及主要居所,如今被改造為一處博物館,向世人展示過去的皇族生活及稀世珍寶。

  從聖索菲亞大教堂旁的小路走上幾分鐘,便到達杜柏奇皇宮景區的入口,入口有持槍的大兵守衛。這原本是宮殿最初的大門,當時只有蘇丹能夠進出。穿過大門就進入了第一庭院,沿着小路前行,可以看到左手邊有一座建於拜占庭時期的神聖和平教堂。繼續前行在右側的售票處購門票,通過安檢之後就進入了第二庭院。第二庭院的左前方是後宮入口,一排房間以前曾是御膳房,現在展示着蘇丹收藏的精美陶瓷器。這裏珍藏着一萬多件中國元明清三朝瓷器,價值不菲。

  進入後宮,首先看到的是宦官的房間,之後,依次前往太后的房間和蘇丹四位妻子的住處,大家擁有各自的天地,互不干擾。

  位於第三庭院的覲見室,是當年蘇丹和高官們議政之處,如今成為了博物館收藏名貴手工地毯的展示廳。

  第三庭院的南側是著名的杜柏奇皇宮珍寶館,收藏蘇丹的財寶和衣物,一共四個房間,陳列有近二百件珍寶。在第四間房間裏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鑽石之一的「漁夫之勺」,一顆八十六克拉的大鑽石,圍有四十九顆小鑽石,鑲嵌成淚滴的形狀,璀璨奪目。

  第四庭院靠着右手邊下行有一家海景餐廳,可以在此觀景進餐,生意特別好。向左走是鬱金香花園,四五月會有鬱金香在此盛開。平台的邊緣有一座金頂的小亭子,從這裏可以眺望金角灣和對岸的新城區。

  伊斯坦布爾街頭有很多流動熟食攤檔,多以羊肉為主,例如羊肉卷餅(有點像蘭州肉夾饃),烤羊串、雞串,「卡八」(迴旋式烤肉)等。土耳其人喜歡加上各種香料,香氣撲鼻,味道較濃。團友怕路邊攤檔不夠衛生,不敢嘗試。

  街頭巷尾,有一些水煙檔,一條長長的軟管子連接擺放在地上的水煙壺,煙民坐在矮櫈上含着管子的另一端吸吮,吞雲吐霧。檔主向我們展示吸嘴是可以更換的,不用擔心衛生問題,但團友無人夠膽嘗試。

  紀念品店有許多大大小小藍色像眼睛的掛飾,據說是當地人用作辟邪之用。領隊說,如果買錯他人用過的舊物,可能附有邪氣,會帶來霉運,寧可信其有,不買也罷。

  土耳其可參觀遊覽的地方很多,要走遍景點,需時十天八天,郵輪乘客也只能選擇最重要的看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