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生至少去一次」

時間:2018-12-07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白岩松稱讚泉州有無窮魅力

  在泉州舉辦的第三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式上,主持人白岩松說:「泉州,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因為「別處有的,這也有,別處沒有的,這可能也有。」整場串詞過程,白岩松有如多年老友,將泉州與海絲的淵源娓娓道來。

  白岩松說,在這裏你能看得到中原文化,比如說泉州的洛陽橋,作為中國四大古橋,這可不僅僅是旅遊景點,還是每天人來人往的地方;在這裏你更能聽得到東南沿海的聲音,比如說古老的南音旋律;在泉州你還能看到中國,比如說開元寺;你也看得到世界,比如說宗教建築,難怪泉州被稱作「宗教博物館」。

  「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民以食為天,如果我要用泉州的美食來吸引你到這來,這算是一個天大的理由吧。泉州人好吃,那也是因為這裏的東西好吃,泉州人自己打算出一本泉州美食,結果一本還沒裝下,居然分成了上下兩冊。唯一的問題是,餓的時候你最好別翻,否則對自己太殘忍了。」他說。

  白岩松的幽默,惹得現場觀眾哈哈大笑。他續說:「泉州的美食,不僅僅是閩南風味,還是一種世界風味的混搭,比如說在泉州到處都吃得到牛肉,這就是千年前阿拉伯人通過海上絲綢之路來到泉州留在這裏的一個禮物。」

  「泉州在歐洲的遊記裏出現的頻率是很高的,曾經有一個意大利的商人,把泉州稱為『光明之城』。泉州又被稱為『刺桐城』。刺桐是什麼意思?它是一種花的名字,叫刺桐花。說起來真是很有意思,刺桐花並不是泉州土生土長的花。它原來在馬來、在印度,但是伴隨着海上絲綢之路,就來到了泉州,生根、發芽、開花,枝繁葉茂,現在它已經是泉州市的市花。」白岩松甚至幻想「如果我作為當代的航海者,在泉州遇到了馬可孛羅,我們會聊些什麼?用中文,還是用意大利語呢?」

  白岩松將泉州稱為「一座街巷裏經常能聽到《愛拚才會贏》這首歌的城市」。他說:「無論是我們穿的衣服,或者是腳下穿的鞋,喝的茶或者是思緒紛飛時點燃的那炷香,可能或多或少,它可能都是泉州製造的。」

  「來泉州的次數多了,我就越來越有一個感覺:這座城市太低調了。低調得和它的實力和吸引力都有點不太相符了。」他最後為泉州做了個總結:「我想現在和將來,泉州想再低調,不太容易了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