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深圳蓮花山下品書香

時間:2018-11-23 03:16:14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書城中心城定期舉辦文化活動,是不少市民讀書休閒的好地方

  每年11月,美麗的簕杜鵑花開滿深圳蓮花山。這裏既是俯瞰深圳CBD(中心區)回顧特區改革開放滄桑巨變的標誌性地點,亦是深圳中心區最具文化氣息的片區之一。沿着蓮花山到市民中心廣場的連廊漫步,一路可經過深圳書城中心城、音樂廳、圖書館、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博物館等文化地標。\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文、圖

  登蓮花山感受深圳特區發展新貌,在改革開放展覽館觀摩廣東改革開放歷史進程,到圖書館或書城的特色書店飽覽群書;偶遇一個特色展覽,或者在文創產品店把玩新奇產品,在音樂廳享受高雅音樂薰陶;夜幕降臨,在市民中心廣場觀賞震撼的燈光秀,是許多深圳本地市民也十分熱衷的文化生活。

  改革開放展內容豐富

  說到深圳中心書城片區近期人氣最高的,莫過於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館內南側四樓和五樓的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本月剛面向公眾開放。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到深圳考察時,曾前往展覽館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並同廣東省改革開放相關方面代表親切交談。

  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內展陳面積達6300多平方米,共展出照片730張,實物1908件,配套視頻短片7條、視頻數據41條等共計3234展項,形象展示了廣東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展覽分為序廳、「敢為人先 勇立潮頭」、「增創優勢 砥礪前行」、「走在前列 當好窗口」、尾廳五部分。

  踏入未來感十足的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沿着自動扶梯直上四樓,三摺屏LED影像牆上氣勢磅礴的「大潮起珠江」主題片,立即躍入眼簾。展覽館設計了多處復原場景,走進展覽,就像走入了時空隧道,把人們的記憶拉回到改革開放之初的年代。展品中既有新中國成立後到改革開放前廣東居民的車票、糧票、邊防區通行證等票證,也有《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等改革開放初期的重要文獻,還有改革開放各階段的重要工業產品,如改革開放初期深圳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生產的電吹風機配件,東莞太平手袋廠的牌匾和生產的手袋,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第一台凹版印刷機等。

  這些展品中不乏香港元素,如四樓展廳展出的一台打毛機,為香港工廠搬遷後留下的生產設備,見證了深圳經濟特區開創階段引進外資辦企業的歷史。據悉,1979年,深圳羅湖區大望村從香港引進了第一家生產塑膠花的「三來一補」企業,後來又陸續引進了數十家,隨着經濟發展和保護深圳水源衛生的需要,大部分企業被轉移到平湖、東莞等地。

  多媒體互動裝置科幻

  整個展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隨處可見的多媒體互動裝置,科技感十足。如68米新媒體藝術長卷通過巨幅牆面投影,以水彩畫、沙畫、三維特效和動態照片的手法,生動展現廣東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變化,是目前內地面積最大、分辨率最高、最具創新形式的多媒體藝術投影。

  此次展覽還使用了25塊目前最先進的OLED顯示屏,拼接成巨幅曲面屏播放《大美廣東》短片,這是OLED顯示技術首次在內地展覽館使用,生動地展現了廣東的美麗人文風光。

  此外,展覽館內還有大量互動專區,搖動手搖放映機,參觀者可以尋回當年的記憶;「走進廣深」城市漫遊運用超過200度視野的大型弧幕,讓參觀者沉浸在高仿真虛擬環境中,像身臨其境體驗廣州、深圳高樓林立的街景;借助先進的虛擬成像技術在展館現場,可以身臨其境看一場潮劇《陳三五娘》……

  走出展館回望,展館造型別具一格,也是深圳中心城區的一道獨特風景線。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是深圳四大文化建築之一,該館建築面積9.1萬平方米,內部結構為由下至上的綜合性基座、開放式廣場、當代藝術館、城市規劃館及信息與交流「雲中心」。建築造型獨特,空間變化多端,含大量扭曲、旋轉等異形鋼結構,運用生態化節能技術,將其銜接通暢形成有機整體,是個名副其實的「概念建築」。

  展館中央「雲雕塑」是內地最大的單體不規則鏡面不銹鋼雕塑,鋼結構間的銜接如行雲流水,20米懸挑鋼平台錯落有致,旋轉樓梯環繞核心筒電梯廳弧線流暢。憑藉出色的建造質量,該館還摘得中國建築業工程質量最高榮譽「魯班獎」。

  下期「城市地圖」將於12月7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