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西牛襲港

時間:2018-11-13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名廚弗朗索瓦.馬天尼斯示範烹調「西牛」/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大概全世界都知道香港人愛食牛肉。根據西班牙牛肉行業組織提供的數據,2016年香港消費牛肉38.1萬噸,相對於七百多萬的人口數量,這樣的數據令人咋舌。市面上的進口牛肉,一磅的價格從一百多到八百多元,港人都很捨得買,誰叫牛肉無論以中式還是西式烹飪都好味。/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牛肉吃其肥。牛肉的肥,在於油花,或者說大理石紋理(marble)的多少。牛肉的等級與marble的脂肪含量成正比,紋理脂肪含量越高,牛肉的品質越佳。通常來說,肉源牛的年齡越大,脂肪含量越高,肉質越鮮嫩可口。從部位上講,牛脊骨保護下不活動的肋脊肉,口感最為細嫩,其內的結締組織較少;而像腱子肉、肩頸肉、臀腿肉等活動較多的肌肉,通常有較多結締組織,使其口感比較韌。但如果用中小火慢煮,結締組織中的主要成分膠原蛋白就會融化成「膠質」,膠質附在肌肉纖維上,反而會讓肉質口感多汁,湯汁也更濃稠。因此在中式的牛肉料理中,常採用滷、燉、炒等方式讓牛肉入口即化。

  牛吃其肥 取決marble

  此外,牛肉的鮮美不僅在於新鮮,亦在於「熟成」(aging)。「熟成」是讓牛肉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後,發揮肉內酶的作用,使肉質鬆弛,自然嫩滑,味道更加濃郁。

  香港是沒有牧場的,所有的牛肉都來自進口,我們常見的包括日本和牛、美國牛肉、澳洲牛肉等。而近年來的美食重鎮西班牙,其牛肉產量有限,極少出口,卻在美食界聞名遐邇。美國《時代》雜誌食評家Lydia Itoi稱其為「The best beef」(最好的牛肉)、「The Perfect Steak」(完美牛扒)。

  「The best beef」如今正式登陸香港。這是歐洲牛肉在通過歐盟認證後,首次來到香港。自此老饕們不必遠赴歐洲亦可享受美食,在各大超市、美食餐廳都能買/吃到地道的西班牙牛肉(西牛),讓港人對於牛肉又多了一個重要選擇。

  為推廣西牛進入香港市場,日前歐洲頂級牛肉推介會「What a Wonderful European Beef」在港舉辦。推介會現場,西班牙牛肉行業組織(Provacuno)國際部經理何塞雷蒙介紹,西牛肉源分為三類,分別是:年齡低於十二個月的牛肉,其肉色粉淺,肉質鮮嫩;一周歲至兩周歲之間的牛肉,肉質帶點油脂,口感更豐富;以及大於兩周歲的牛肉,這是最高級的牛肉,它的肉質顏色更深,質感更好。西牛肉質鮮嫩多汁,含有高蛋白質、平衡脂肪、維生素B/礦物等微量元素。

  層層加工 口感豐富

  西牛在出口前便已經過層層加工,使口感鮮嫩豐富。因牛扒要吃半生,故此衛生問題十分重要。目前,歐盟在動物飼養、肉質營養、行業生產安全標準上是世界上最嚴格的食品出口標準之一。在西班牙,每隻牛都有專屬的「身份證號碼」,被宰殺後,監管部門會對牛肉進行取樣化驗,並記錄這批牛肉的血液信息。牛肉進入市場之前會進行兩個星期左右的冷藏,以徹底殺死牛肉帶有的細菌。如此食客才能食得放心,才能大快朵頤。

  推介會當天,大會特別邀請了來自西班牙的米芝蓮明星廚師弗朗索瓦.馬天尼斯,使用西班牙牛肉現場烹飪介紹三個不同菜品:炸肉餅、牛肉肫和他他牛肉,其中炸肉餅在口感上類似火腿,但比火腿更滑,這種肉經過半鹽醃製,質感更好,也更加健康,其上覆蓋切碎的牛裏脊肉,享用時口感更佳,層次更加分明。牛肉肫以牛肫為原料,質感十分柔軟,一口吃下感覺好似鵝肝,旁邊配以花椰菜泥和兩種醬汁,令人回味無窮。最後的他他牛肉是牛肉料理中的世界名菜,是以生牛裏脊肉剁碎,淋上松子醬並輔以蘑菇醬做成,肉質鬆軟,口感綿柔。

  面對香港巨大的市場需求量,西班牙牛肉此番登陸,將正面迎接對美食向來挑剔的港人,在能否一解港人「飲牛」之渴這件事上,鬥牛士們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