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疫下基層身心受壓

時間:2022-03-13 04:24:19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學生亦將提早放暑假,而不少打工仔無奈要放無薪假。從事旅遊業的Connie(化名)再度被公司安排放無薪假,收入減少,為了防疫又不敢外出,她直言恐怕鬱到病,擔心會有情緒病。

  Connie說:「我在這家公司工作多年,自新冠肺炎疫情開始,我已斷斷續續放無薪假,未有第五波疫情之前,上班日子大致回復正常,怎料好景不常。我同組已有兩三個同事離職,他們受不了要斷斷續續地上班,這樣想兼職也有掣肘,於是索性辭工,準備另找新工。我曾想過辭職,但考慮到自己年紀不輕,擔心不容易找到另一份工作,進退兩難下,令我的睡眠質素轉差。最近,我又擔心染疫所以無出街,整天鬱在家裏,好辛苦。有一次,我成為密切接觸者,怕會感染家人,遂出街到檢測中心做檢測,以為翌日會有結果,怎料等了十日都無接到通知。(你可用快速檢測包?)我原本有兩個,已用了一個,另一個檢測包我要留住。(可以再買?)省得就省!」

  對於關乎健康的檢測包,Connie也「慳住用」,基層之苦可想而知。她說:「我現在出一次街驚一次,但自己要買菜,以前一日一次,現在隔兩天才去,而且速去速回。由於光顧街市檔口多付現鈔,每次回家我要做足消毒工作,連每張鈔票都抹過消毒液才放心。我無錢買檢測包日日自行檢測,真是好擔心。」

  衞生署曾發出情緒健康小錦囊,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減壓貼士。當中提及疫情每日變化,令不少市民措手不及,身心均面對沉重壓力。

  如Connie面對防疫物資不足及經濟壓力,令她產生負面情緒,包括恐懼、迷惘、擔心、憤怒和不安等。衞生署建議面對疫情發展及大量未經證實的資訊,市民如覺不安及有壓力時,可以避免接收過多的資訊,和家人及朋友保持聯繫,互相支援。個人也可進行鬆弛練習,保持身心健康,並與家人一同應對疫情。

  疫情總有完結的一天。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