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者之言/治療新冠肺炎 中醫祛濕透邪治初起

時間:2022-03-13 04:24:17來源:大公报

  圖:中醫以辨證論治為原則,根據患者的病情進展,調校方藥。

  新冠肺炎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毒從口鼻而入,通過呼吸道感染機體,屬於中醫「疫病」「溫疫」等範疇。臨床多見發熱、咳嗽、口乾、口苦、周身痠痛、舌淡、舌邊有齒痕、苔膩、脈浮緊。

  臨床曾以遙距醫療方式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方藥治療。\註冊中醫 黃耀

  新冠肺炎是由於患者感受時行疫毒而發,初診時以濕毒夾寒為主,外邪從口鼻而入,上犯肺衛,故見發熱、咳嗽、痰多、腰痠背痛;邪入中焦,濕鬱化熱,故見納差、口乾、便秘。此時病機特點為「濕、熱、毒、寒」,雖治療以祛濕透邪為要點,但仍需緊扣中醫辨證論治的治療核心,故以半夏瀉心湯合藿香正氣散為主方加減,寒熱平調,化濕理氣。

  咳嗽加劇 主方小青龍湯加減

  二診時發熱頭痛便秘等症狀消失,以咳嗽為主訴。寒濕阻肺,肺氣壅塞不得宣通,故見咳嗽劇烈、流涕、咽癢;寒濕鬱肺,氣不布津,凝聚為痰,故見痰多色白。二診以小青龍湯為主方加減,解表散寒,溫肺化飲,另合沙參麥冬湯滋陰潤肺,止咳化痰。

  三診時仍是以小青龍湯為主方加減,藥量較二診時輕,加入辛夷、蒼耳子、薄荷等宣通鼻竅的藥物。

  從以上病案中,可見中醫藥可減輕新冠肺炎所產生的發熱、咳嗽、肢體痠痛、便秘等症狀,有助控制病情進展、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肺胃陰虛 多吃健脾滋陰食物

  《素問.刺法論》:「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外邪能否侵入機體發病,取決於人體正氣的盛衰及外邪的強弱。每當人體正氣不足,防禦功能衰退,或病邪的致病力超越了人體的防禦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導致發病。面對疫情,應重視預防,未病先防。形成良好的日常生活方式,禁煙限酒,保證睡眠,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遠離傳染源;勤洗手,注意衞生清潔;室內通風;必要時通過中醫藥調節機體狀態,提高免疫力,抵禦病毒。

  臨床可見新冠肺炎患者多出現發熱症狀,熱盛耗傷陰津,病後易出現肺胃陰虛的症狀表現。飲食上可適當加入健脾滋陰之品,如淮山藥、百合、蜂蜜等;或可頻服羅漢果茶潤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