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藥食同源/抗疫保健湯解毒祛濕

時間:2022-02-27 04:24:22來源:大公报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感染病例近期在香港暴增,防疫形勢極為嚴峻。根據《中國古代疫情流行年表》輯錄,在1840年之前就有826條紀錄。中醫學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因此,中醫學防治疾病的基本原則就是「扶正祛邪」。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Omicron並不可怕,但它與中醫病症特點有所不同,以往的新冠病毒,中醫叫「濕毒疫」,是一種濕邪,濕毒蘊肺。但Omicron是外感風寒,風寒束肺,風邪特徵非常明顯;患者感到頭痛、發熱、喉嚨痛、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少痰,若有痰也是白痰。

  註冊中醫郭岳峰結合香港的地理環境、氣候特點和港人的飲食習慣等因素,提供以下三款抗疫保健湯(涼茶)處方,供有需要人士參考。他指保健湯口感甘甜,無論成人還是小童(應酌情減量),均可服用。其作用為益氣養陰,祛風散寒,解毒祛濕,健脾和胃。由於各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建議服用前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保健湯材料:

  黃芪20克、懷山藥15克、防風10克、白芷10克(第一款);

  榕樹鬚18克、蘆根30克、桑葉10克、生薏米30克(第二款);

  茯神15克、法半夏12克、炒麥芽15克、桔梗6克,石菖蒲12克、羅漢果6克(第三款)。

  做法:

  材料放鍋中,加水1000毫升,煎煮15分鐘左右,得藥液600毫升,即成。

  備註:

  材料為4人1次服用量,三款保健湯做法相同。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