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者之言/輕症居家者自理錦囊

時間:2022-02-27 04:24:18來源:大公报

  圖:輕症患者要多加休息,倘病情轉趨嚴重須及時送院。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港,每日檢測呈陽性的確診者人數激增,給市民生活和社會秩序帶來極大的障礙和不便,並對經濟運行造成很大壓力。醫院病床也在超負荷運行,使一部分出現症狀、檢測呈陽性的患者,只能在家中自行隔離,或等待入院或自行療癒。居家等候時,大家不用太擔心,輕症確診者可適當服用中成藥以減輕症狀。\註冊中醫 鞠琰莉

  從新聞報道中,我們看到很多居民病毒檢測呈陽性,並出現了症狀。其後在家中自我隔離期間症狀好轉,檢測結果也轉為陰性。這說明人體抵抗力足夠強,就可以「完勝」病毒。

  故此,如果檢測病毒呈陽性,而沒有明顯不適症狀,或者症狀輕微,例如出現頭痛、輕微發熱、怕冷、咽喉不適、飲食減少等情況,大家不要緊張,如情況不允許馬上去醫院就醫,又或者,與其在醫院排隊等候入院,不如在家多多休息,同時,可以服用中藥小柴胡沖劑以改善症狀。

  在中醫經典《傷寒論》中,小柴胡湯是治療少陽病的方藥,但是它最早出現在太陽病篇,而且也指出小柴胡湯可以治療發熱,以及忽冷忽熱,不喜歡吃東西,因為這個方子裏面有生薑、紅棗、人參,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固護正氣,當檢測呈陽性,症狀不明顯,或是有了一些不適,服用此方藥是很適合的。服用方法為滾水沖服,每日兩至三次,每次一至兩包。如果症狀明顯,可以每次用兩包。同時,根據自己的症狀酌情加減用藥。如果咽喉痛,口乾,可以加金銀花15克,桔梗10克,麥冬10克。這些藥可以在藥店買,是中藥飲片。以上三味藥先用水煮開20分鐘,用這個藥水沖小柴胡湯即可。如果發燒明顯,可以配合西藥必理痛加小柴胡湯一起服用,不用擔心中西藥有牴觸,因為小柴胡湯是很平和的藥。在市面一般的藥房或連鎖護理店、超市等,都可以買到小柴胡沖劑。

  症狀加重及時送院

  除了服用中藥沖劑外,多飲水、注意休息、小心飲食等,亦可幫助療癒。如果不是長期慢性病患者,可以基本痊癒。如果症狀加重,情況惡化,就必須停藥,及時入院就醫。

  雖然現時疫情嚴重,但仍有部分市民需要正常通勤,故此預防措施要做好。病毒在全球肆虐兩年多了,大家也時有鬆懈,對防禦不太重視,也是這波疫情擴散的原因之一,所以病毒一日未清,大家仍然需要提高警覺,嚴防死守,仍然需要注意做足防疫措施。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提到:「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預防勝於治療,因此預防病毒感染是當前的重中之重。切勿「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這是兩千多年前古人教給我們的生存智慧,今天看來,對我們的養生保健,抗禦病毒,防疫方法具有很好的指導意義。

  預防食療方面,可以用中藥煲湯或中藥代茶飲,以提高免疫力抵抗病邪的侵襲。(詳見另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